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中医的睡眠“讲究”

2015年03月26日 18:28 | 作者:曹洪欣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睡眠异常,如入睡困难、早醒、中途易醒甚至通宵不眠等,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与心理因素有关。因此,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定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如何调整心态、怀着良好的心情入眠,也是一门学问。在3月21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人民政协报等联合主办的“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睡眠心得——

 

DSC_4429 拷贝

中医的睡眠“讲究”。图为曹洪欣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健康睡眠心得

 

  中医非常讲究睡眠的时间。首先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睡眠时间,如青少年要多睡,每天睡眠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中年人适当睡,睡眠时间不得少于7小时。老年人要睡好,不得少于6小时。睡眠也讲究时间,中医讲“甲子夜半少寝”,子时和午时是最佳的睡眠时间,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此外中医认为不同的季节要有不同的睡眠,如春天要适当早卧早起,冬秋应该早卧晚起,甚至阳光出来才能起。

  饮食对睡眠的影响,中医也很有讲究。比如晚上要少吃辛辣,过去有话说“晚上吃姜赛过砒霜”,临睡前适当喝一杯白开水或温奶赛过安定。

  同时中医提倡晚上少活动,上午应思考全天的工作,整体安排好;下午应该适当安静;到晚上就应该更静,尽量不活动,少思考、少想事。这些都应该对健康的正常的睡眠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可以采用热水足浴的方法促进睡眠,最好的办法是晚上在家看电视时泡泡脚,水最好能泡到足三里。

  中医对睡眠的调节和西医不一样。西医是安定配合其他,而中医认为心主神明,因此失眠常常从心治起。中医治疗失眠分为两类:一种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这是心肝火胜,患者通常形体偏瘦、眼睛和脸发红,这种情况中医认为应清心火,在饮食上常吃点莲子、百合、芹菜,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进行调理。另一种是总是困倦、睡眠太浅,这种情况中医是从解虚入手,患者通常是心脾两虚、心肾虚,治疗要以补心脾、去痰湿为主。

  此外,中医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即按按神门穴位可以帮助睡眠。但这只是对生理上的睡眠障碍有所帮助,心理、疾病性的睡眠障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整。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

 

  ●营造好眠氛围小贴士

  首先卧室环境设计不应选择过亮的颜色,应选择相对温馨的如粉色、淡黄色,或者黄色,如选择红色就不易于睡眠。舒适的枕头是我们优质睡眠的重要条件之一,枕头的选择上要有所区分,如稍胖的人适合高枕头,瘦人若“高枕无忧”则颈椎受不了,故应采用低枕。此外还有睡眠的方向,中医讲究根据人的体质调整床的方位等。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曹洪欣 中医 睡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