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进口医疗用品使用外汇已超军方

委员、专家呼吁我国医疗用品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2015年03月26日 18:2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1

  中国心血管创新论坛(CIC)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左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左四)与来自以色列的专家合影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李木元)“目前,我国进口医疗用品,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上动用的外汇额度已超过军方。如果不在医疗卫生领域走独立自主和创新的道路,将来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还会在世界大格局中落后。”在19日中国心血管创新论坛(CIC)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表示,医疗用品创新涉及到国家战略,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黄从新介绍,目前中国在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方面的创新有所进展,比如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教授研发的先心病的封堵器(荣获了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我们正在研发的左心耳封堵器等等。但从整体来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仍比较落后,亟须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现代医学,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应该重视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不能生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表示,创新应该是医疗器械行业的核心。而恰恰我国在这方面与国外差距还比较大。比如在心脏介入领域,国产支架虽然占据国内市场的75%以上,但这些产品大都源自国外,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基本没有。

  “医生是医疗器械创新的主要来源,他们离临床最近,最了解患者的需求。但是目前真正参与进来的医生很少。一方面是医生意识的问题,更多的是体制上的问题。比如我们的医生好多都是单位人,他们参与医疗器械研发知识产权如何认定,回报是多少等等。”霍勇表示,目前有些医院已经出台规定,临床医生参与医疗器械研发80%的收益归其个人,20%归单位。但是如何推广到全国?国家是不是应该有一个鼓励政策出台?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2013年,CIC由我国医学专家发起创立,并提出成为中国“转化医学”领域的领头羊的目标。作为国际心脑血管系统应用及高科技生命科学技术创新大会(ICI)在中国独家战略合作伙伴,CIC为心血管领域的临床专家、公共卫生政策制定者以及产业界和投资者搭建一个紧密沟通探讨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有创新想法的医生、工程师和热衷于医疗器械研发投资的企业家能够有机结合起来,去合作研究、开发和转化基于患者需求的创新治疗手段和产品,造福患者。” CIC执行主席孔祥清表示。

  第二届CIC将于今年6月19~21日在南京举行。据CIC主席霍勇介绍,今年的CIC将延续往届圆桌讨论的创新模式,围绕心脏病领域目前最具投资价值的经皮主动脉瓣膜置换、经皮肺动脉瓣膜置换、二尖瓣修复、三尖瓣修复、左心耳封堵术、新型房颤治疗与起搏器、新型冠脉介入等7大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届时将邀请到多家创新医疗企业的工程师代表以及该创新产品的临床专家共同展示临床需求与产品设计的结合点,以及从创意到临床解决方案的经验,并由国际顶级临床专家根据临床的需求和中国国情进行点评。

  CIC的另一位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澍教授表示,相信通过这样的案例讨论、头脑风暴的方式可以极大地促进从创意到临床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同时挖掘项目投资价值,并为临床专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以及投资者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去合作研究、合作开发、合作转化出适合中国患者需求的临床产品。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进口医疗用品 科技创新 我国进口医疗用品使用外汇已超军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