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林毅夫:中国经验具有世界意义

2015年03月27日 10:59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发达国家率先进入现代化、工业化,原因就是18世纪中叶以来,技术进步速度不断加快,产业不断升级。中国的发展趋势也不例外。

  “今日非洲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状况非常相似。如果非洲各国能够充分汲取中国改革开放形成的经验,并结合本国具体国情,一定能在未来的20至30年内保持一个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企业的经验、资本和技术,能够发挥比现在更大的作用,从而实现中非经济的双赢。”

  3月20日,南南合作促进会赴非洲考察介绍会在京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过去36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速达9.7%,出口平均增速达到16%。未来20多年,中国经济仍然可能达到平均7%甚至更高的增速。中非经济合作的空间,超出想象。

  后发优势

  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世界越来越重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美国为15.3%,中美成为全球经济两个强力引擎。

  从增速来看,中国经济前景可期。2009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

  林毅夫用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上升,作为解释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个分析视角。“技术创新加上产业不断升级是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必要载体。”林毅夫说,18世纪以前,现在所谓的发达国家年人均收入水平增速为0.05%,1400年才翻一番。到了当代,这个指标变成了2%,30年就能翻一倍。发达国家率先进入现代化、工业化,原因就是18世纪中叶以来,技术进步速度不断加快,产业不断升级。中国的发展趋势也不例外。

  同时,林毅夫也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与发达国家还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发展中国家具有后发优势。

  “发达国家的技术、产业都站在世界最前沿,缺少学习的目标,因此它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必须靠自己发明、创造。发展中国家不一样。他们如果懂得利用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产业差距,发挥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上的后发优势,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完全可以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速。”林毅夫说,二战后有13个经济体,很好地发挥了后发优势,在20多年时间里实现了每年GDP平均增速超过7%。中国就是这13个经济体之一。这个增速是同期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2倍至3倍。

  中国经验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比非洲还低。林毅夫介绍说,1979年,大陆人均收入是182美元,非洲国家平均是400多美元。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处于同一水平。其中,78%的劳动力集中在农业,出口占GDP比重极低,而且75%是农产品。

  现在,情况则大不同。2014年,我国人均收入达到7500美元。而非洲大部分国家人均收入水平,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情况非常接近。

  “中国发展的经验,很多都可以运用在非洲国家。”林毅夫说,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亚非拉国家普遍开始经济改革。虽然这些国家都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但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速反而比六七十年代还要低,被经济学家称为迷失的20年。与之相比,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弥足珍贵。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应该是中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

  林毅夫说,上世纪80年代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行的华盛顿共识,主张所谓的自由化、私有化,取消政府过度干预造成的价格扭曲。但它忽略了一点,国家补贴所造成市场扭曲,就是因为这些产业不具有比较优势,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一旦保护全部取消,就面临着极大的冲击。因为体量大,造成的失业非常严重,从而威胁到社会稳定。

  而中国选择了一条务实、渐进的道路。“放开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比如劳动密集型产业,让他们在市场上参与全球竞争。同时,对涉及国防、国家经济命脉的产业,仍然采取扶持政策,没有一下子放开,而是采取渐进式的改革,从而保持了社会的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林毅夫以俄罗斯为例说,现在已经有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现在私有化的一些产业,补贴比原来国有时还多。

  企业角色

  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在中非经济合作中,企业是基石。“东莞的华坚集团2012年初在埃塞俄比亚建厂,上半年只有650名工人,到了年底就招了1300多名工人,现在已经有3500名工人。此前,没有人想到非洲国家也能成为制造业基地。”林毅夫说,这是非洲国家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实现中非双赢的一个很小的例子。

  林毅夫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的优势,也是一条有益的经验。

  “通过创办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等方式,在局部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创造有竞争力的小气候。再通过局部的、区域的改善,逐步向更大的区域扩散,推动改革。”林毅夫说,华坚所在的工业园区,就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外,在当地也属于总理工程,虽然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但它的确创造了有吸引力的环境。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参与其中,以后这样的合作一定会越来越多。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林毅夫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