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高考统一命题就能考出教育公平吗?

2015年03月27日 14:44 | 作者:赵茂盛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赵茂盛:高考统一命题就能考出教育公平吗?

  高考改革牵动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考试的变革,更预示着国家对于教育公平的重视。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同时,高考全国性政策鼓励类加分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人们怎么看待高考政策的调整?(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从中国青年报举行的网上社会问卷调查统计结果看,支持高考统一命题这一观点,明显占有压倒性优势。受访者高达83.9%的调查支持率,一方面说明,人们对教育部将逐步实施全国统一高考命题这一改革措施给予了肯定;另一方面也表明,教育公平性是受访者支持高考统一命题这一观点的着眼点与支撑点。

  不过,只寄望于一张全国统一命题的高考试卷,去维护高考的公平性,承受教育公平之重,的确有些简单、幼稚。实行全国高考统一命题,固然可以堵住分省命题中试卷泄密,由各省命题差异造成的高考难易度质量不均等不公平漏洞,却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由高考制度本身形成的高考不公。比如;高考户籍限制,各省录取标准不一反差大,各自为政的高考加分政策以及教育资源、教学环境国家投入分配不均等不公平因素。实际上,呼吁恢复高考统一命题的声音,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的一些“异地考生家长”,其中重要原因就是高考户籍限制影响到了这些异地高考生的公平竞争。

  可见,高考不公平性首先是由于招生制度的政策性弊端形成的,是源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形成的,其次才是考试卷以及加分制度等人为因素。既然,形成高考不公平的成因 是源于高考招生制度,而不是几张高考试卷,那么也就没有必要为此纠结和困扰。实际上,恢复全国高考统一命题,只不过是在吃回头草,就以往实行的全国统一命题高考的经历来看,全国统一高考命题,也并没有能避免高考不公事件的频繁发生。因此,指望靠几张全国高考统一命题试卷,考出教育公平,显然不靠谱。

  高考制度公平与否,关系到千百万人的前途和命运,是一个影响面很广的政策性间题。因此,构建高考公平竞争环境,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有树立维护高考公平的信心,也需要有打破形成高考不公制度壁垒的改革决心;既要打破教育区域划分界线,也要整理造成高考不公的政策碎片;既要着眼于构建高考公平的环境,也要致力于教育资源的公平投入,急不得也慢不得,要循序渐进,形成改革不公平教育制度的合力。

编辑:水灵

关键词:高考统一命题 教育公平 高考制度 高考试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