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治疗失眠需“对症下药”

2015年03月27日 16: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一沾枕头就着,一觉睡到自然醒。然而在当今,睡觉这件平常事儿也成为“奢侈品”

 

  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永远睡不醒成为萦绕心头永远的痛

 

  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在失眠人群中有53%的失眠患者症状持续时间大于1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樊东升教授指出:“中国睡眠障碍的问题日益突出,但人们对睡眠疾病的治疗还存在很大误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因为怕产生药物依赖,有了严重的睡眠障碍也拒绝就医或用药;还有一部分人不遵从医嘱,自己随意吃安眠药。

 

  失眠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形式,包括入睡困难、难以维持睡眠、睡眠程度浅、经常梦魇、早醒等。睡眠不足除了会让人出现头晕、头痛、情绪低落、烦躁等症状外,还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风湿等多种慢性疾病。失眠按照病程时间的长短可分为急性失眠(短于1个月)、亚急性失眠(1-6个月)、慢性失眠(长于6个月)。

 

  樊东升教授表示:“心理生理性失眠最为常见,其特征为过度关注自身的睡眠问题,易觉醒,由此导致失眠及日间功能障碍。对于短暂的失眠,患者不必过度担忧,越是‘怕失眠,想入睡’,脑细胞就越兴奋,反而适得其反。但是,一旦出现长期失眠就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失眠在早期或症状轻微时治疗效果更好,所需的时间也更短,患者应该尽早前往正规医院神经科或专业的‘睡眠中心’进行系统化治疗。”

 

  失眠的治疗可分为药物和非药物(即行为与认知治疗)两类,1/3失眠患者无须药物治疗。治疗失眠最重要的方法是注意睡眠卫生,包括调整作息时间、避免睡前服用有兴奋作用的食物和药物(如酒精、咖啡、浓茶)、为睡眠提供一个最好的环境(避免强光、噪音、温度适宜)等。

 

  专家指出,“对于通过放松身心、调整作息方式均都无法改善睡眠状况的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干预,减少成为慢性失眠的可能性。一般首选新型非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物,如酒石酸唑吡坦片,它具有服用方便、起效快速的特点,服药后20-30分钟内诱发睡眠,缩短入睡时间,不影响睡眠结构,增加总睡眠时间,减少早醒的次数和改善睡眠的质量,且不良反应较少,不易形成依赖。”

  文/仰东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睡眠研究会 睡眠障碍 失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