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并共同出席中国-印尼经济合作论坛

2015年03月27日 20:13 | 作者:郝亚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印尼总统佐科。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印尼传统友谊深厚,求和平、谋发展、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昨天,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了成功的会谈。中国同印尼的关系与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中方愿同印尼方携手合作,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印尼制定了未来五年基础设施建设的宏大计划,中国政府鼓励更多实力强、资质好、信誉优的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兴业,参与高铁、轻轨、临港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不仅分享技术和经验,而且要确保工程进度和品质,成为印尼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佳搭档。中方还愿同印尼建立产能合作机制,全面开展互利产能合作,帮助印尼把丰富的资源禀赋转化为源源不断的产能动力,加快工业化进程。希望双方深挖贸易投资潜力,扩大双向贸易规模,提升互利合作水平。

  李克强强调,中方赞赏印尼作为东盟最大成员国,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愿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国一道,为维护东亚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佐科表示,印尼希望与中方对接经济发展战略,提升经济合作水平,加强双方在能源、海洋产业、农业、航空业和旅游业合作,扩大双边贸易额,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印尼高铁、轻轨、电力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印尼支持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希望亚投行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李克强与佐科共同出席了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中国-印尼经济合作论坛并发表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国装备和技术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并在竞争中逐步做强。中国和印尼都是人口大国,市场潜力巨大,两国工业化进程处于互补性很强的发展阶段。双方要把中国的先进富余产能和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工业化规划相对接,把中国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同印尼的市场和资源优势相结合,推动上下游配套协同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中国政府鼓励中方企业加大赴印尼投资兴业力度,实现互利双赢。

  佐科表示,印尼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很大,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建设需求旺盛,希望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印尼政府欢迎中方企业赴印尼投资并提供良好投资环境。(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李克强会见印尼总统 佐科 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印尼经济合作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