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亚投行朋友圈急扩容 截止期前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42个

2015年03月30日 09:28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3月29日上午,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接近尾声,澳大利亚正式决定签署谅解备忘录,申请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此时,距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仅剩两天,其意向创始成员国已达42个。

  时间回溯到5个月前。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于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也许当时没有人想到,最终与他们在一起的小伙伴能增加一倍。

  那时,亚投行作为第一个由新兴市场国家主导创立的多边开发银行,在以美国为代表的现有多边开发机构主导者看来,是不成熟的,是难成气候的。

  但亚投行没有止步于美日的阻挠。21国签署协议1个月后,印度尼西亚成为亚投行的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评价此举“意义重大”。致力于推动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亚投行,迎来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具有极强的信号意义。

  果不其然,2014年的最后一天,中国财政部公布消息,马尔代夫成为亚投行第23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然后,新西兰、塔吉克斯坦、沙特阿拉伯、约旦……眼看着亚投行的朋友圈迅速渗透到了中东,欧洲媒体的风向开始从反对转向支持。

  节骨眼上,美国再次发声,规劝英法等国“三思而后行”。但欧洲弟兄们想的很清楚,进入中国的朋友圈没有坏处。3月12日,英国率先表态,随后法、德、意加盟。G7国家有4个倒戈,带动了更多的欧洲小兄弟们,卢森堡、瑞士先后宣布加入。此后,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宣布支持更多欧盟成员加入亚投行。

  美国媒体和学界也开始批驳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奥巴马的态度随后转向。3月23日,奥巴马提出希望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而亚投行故事的高潮才刚开始。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场上,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不断刷新纪录。3月26日至28日,土耳其、韩国、奥地利、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俄罗斯先后决定加入亚投行,整个世界几乎为之沸腾,直到被认为是受美国影响最大而左右摇摆的澳大利亚的加入——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和日本没有来了。

  他们会来吗?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亚投 投行 创始 成员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