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嘉德四季10年首开中国书画夜场

2015年03月30日 12:5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lot0646+李可染+鱼米之乡+嘉德四季第41期拍卖会_副本

李可染 鱼米之乡

 

  嘉德四季10年成绩斐然,截至2014年底,嘉德四季一共举办了40场拍卖会,超过11万件文物艺术品在四季拍场上亮相,总成交额近80亿元。“嘉德四季具有不可或缺的市场前瞻性,它能给这个市场带来非常多的想象力和可能性,如同市场的风向标。”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说。

 

  据了解,3月29日,嘉德四季第41期暨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亮相,汇聚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门类近5000件文物艺术品。

 

  2005年,当已有10年历史的“周末拍卖”会升级为“嘉德四季”拍卖会。自此,嘉德四季设定了“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拍品遴选原则,转向中档文物艺术品,打通连接大众收藏和高端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之间的连接渠道。

 

lot0339 启功、寿石工 青绿山水、小楷七言诗 嘉德四季第41期拍卖会_副本

启功、寿石工 青绿山水、小楷七言诗

 

  中国书画首开夜场 小雅成扇备受关注

 

  据了解,此次拍卖书画部分共遴选近2300件拍品,将分9大专场11个场次分别呈献。其中,首次推出夜场“名家墨缘—四季之夜”,47件遴选作品诠释了嘉德四季以“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为宗旨的拍卖定位。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林风眠等耳熟能详的艺术大师的作品此次都有选拍。此外也有吴光宇、陈缘督、周怀民等二线画家的作品,张张都画得极为精彩,颇见功夫和心思。

 

  值得一提的是,李可染的《鱼米之乡》构图精妙,画中江水蜿蜒,贯穿全幅,前景两岸小屋错落,掩映于江边树荫间,数只小舟且行且止,似结伴江中。全画洁净透明,一片空濛。群山、屋舍、树荫、小舟,和谐地融合于温润而富于水分的空气中,观画者如同行于画家营造的一处玄虚空灵的神仙境地。

 

  而张大千、张善孖、于非闇合作的《和平颂》更是体现了大风堂中的雅集酬唱。张大千与于非闇两位先生是我国二十世纪著名的美术大家,两人在年龄、出身、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然而两人却在民国时期的北京画坛交从过密。此外,于非闇还首次正式地提出了“南张北溥”的概念来推崇张大千的艺术,并将自己的弟子田世光、俞致贞引荐拜入大风堂门下,堪称艺林佳话。

 

  “箑艺小雅”专场和“风清墨香”专题为此次拍卖会成扇收藏区域。“箑艺小雅”是京城藏家的个人藏品专场,共100余把成扇。所聚扇画题材丰富,山水人物、花卉蔬果一应俱全;在扇面材质的搜集上,绢笺具备。笺纸中,金笺以其雍容富丽而受人喜爱,明人笔记中有载,折扇“以重金装饰其面为贵”。金笺以赤金和青金两种色调为主,制作工艺又可分为泥金、冷金和洒金等,颇多讲究。用粉笺、蜡笺、发笺制作的扇面也价值不菲,因其不同一般的着墨、着色的性能,历来是藏家追捧的对象。“箑艺小雅”的拍品中,扇骨的材质是以竹、木为主,竹骨涵盖棕竹、湘妃等,木骨以檀香木居多;扇骨的工艺也涉及颇丰,镂雕,浅雕、微雕、留青、贴皮、雕漆、嵌螺钿等都有体现。

 

  当然,成扇的收藏,还是以扇面上的绘画和书法最为重要。一书一画,体现文人的情怀和交游的酬唱。启功、寿石工《青绿山水、小楷七言诗》成扇,一面是启功拟卞文瑜山水,启功对卞氏山水颇为欣赏,在题识中写下了这样的评语:“花龛老人画烟润处似思翁,古艳处似松雪,而书卷之气盎然,又在沈子居,赵文度诸家之上,晚明之大家也。”另一面是寿石工抄录的文廷式诗作,寿先生在题识中留下了“云起轩诗饶奇气”的评价。此件作品体现了老先生们赏画习文而有所得的真性情。

 

  而“风清墨香”专题是“中国近现代书画(二)”专场的开篇,呈献了具有趣味玩赏价值的作品。陆俨少的《倚仗江渚图、行书绝句五首》成扇备受关注。此件作品一面画一行吟高士,另面誊录太白绝句,仿佛那高士就是青莲,潇洒绝尘,吟哦着千古名句。值得注意的是,此把成扇的书法章法奇绝,结字大小错落、疏密得当,仿若乱石铺街,妙趣天成。

 

  “遗珠拾珀—中国近现代书画(一)”专场是以近现代为主体的“同一收藏”专场,此次选拍作品近150件。同一藏家藏品往往各具特色,或为同一上款作品,如“长安”上款的多家力作,尽显友谊之情;或为同一艺术家作品,如有藏家夥藏周怀民先生作品,亦有藏家爱好舒同先生佳字。当然,藏家入藏各有所本,体现了不同的收藏个性和审美趣味。

 

  提及中国当代绘画,此次的“当代风华”专场选拍作品近290件,京津王明明、史国良、田黎明、贾又福、徐希、姚鸣京,金陵江宏伟、萧平,浙派卢坤峰,岭南方楚雄,四川彭先诚等均有作品选拍,且多以画家专题亮相。

 

  当代书画部分重点通过梳理当代艺术脉络,推出了“矾染勾描”工笔专题,“绘说心语”水墨专题及“推荐艺术家”三个特色作品版块,作品既继承传统,又突破传统,不为传统束缚,具有独到的艺术感悟和艺术语言,是当代艺术的后继力量和投资收藏的潜力股。

 

lot4189 清乾隆 青花三清诗文茶碗 嘉德四季第41期拍卖会_副本

清乾隆 青花三清诗文茶碗

 

  瓷器工艺品力推新 古籍善本精品云集

 

  据了解,此次瓷器及工艺品部分呈现了“瓷器 紫砂”、“研濡生香—砚、墨、印及文房诸器”和“玉器 工艺品”三个专场,共计1900余件拍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嘉德四季首次将紫砂拍品囊括进来,共同组成“瓷器 紫砂”专场。在专场设置中,延续了去年颇受好评的专题形式,除了近现代瓷器、转变期瓷器、明代瓷器、文房小品等原有专题外,还新增了“瓷色缥茶香—茶器小集”、“亏月亦有色—晚清官窑瓷器”两专题。

 

  其中,“瓷色缥茶香—茶器小集”专题选取紫砂和瓷质茶具设立而成,是在饮茶风气流行和瓷质杯盏市场火热的背景下,针对市场热点所做的有意识选择。“清乾隆 青花三清诗文茶碗”特别值得关注。三清茶以江南早春时节的梅花、佛手、松实和以紫禁城中采集的瑞雪调制而成,是乾隆皇帝一生中最为喜爱的茶品,《唐英督陶记略》中即有乾隆十一年传旨烧造青花、红彩御题诗茶碗的记载。目前传世品资料还显示,青花器的数量比矾红器少,更为珍贵。

 

  瓷器专场中较为传统且重要的清代官窑部分亦有精品推出。“清咸丰 粉彩梅兰竹菊四君子图小贯耳瓶一对”是一种小器大样的做法,正背两面分绘兰菊和梅竹,侧面绘兰草,贯耳处有描金,底饰松石绿釉,书“大清咸丰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款识书写工整,是不可多得的咸丰官窑之物,且成对出现,保存完整。

 

  而“玉器 工艺品”专场涵盖玉、木、铜、造型等诸类拍品。全新推出的“研濡生香——砚、墨、印及文房诸器”专场,包括“黄任款端石罗汉图砚”和“歙石蝉形砚”等在内的拍品,以诸石、澄泥等砚为主,搭配以墨、印以及文房诸器,定会为各位藏友呈现一场颇具文人意蕴的文化盛宴。

 

  据介绍,此次拍卖为广大藏友带来了书札、古籍、碑帖近600件,其中清道光6册《鸿雪因缘记》,清光绪石刻本《钦定书经图说五十卷》,元刻本玄奘译作《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四百三》,及陈介祺旧藏拓本、金文,最为引人注目。

 

  而此次古籍善本部分的金石类拍品尤为抢眼,共计30余件,多为青铜器、铜镜类书籍,体现出从古至今对于金石类藏品的重视与关注。在碑帖部分里,清代金石名家陈介祺嗜藏文物,每有所得,必察其渊源,考量价值,著有《簠斋传古别录》,《簠斋藏古目》等。陈介祺于学界受人仰视,其著述也因其精深的考究而自有极重学术价值。

 

  除古籍碑帖类,又有陈垣、钱钟书、苏局仙等近代学者、名家所写书札、手稿列于今四季拍卖,不论是品鉴诗词,抑或琐谈草木,各有情致。

 

  据悉,此次拍卖会于3月29至31日预展,4月1至3日举槌,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lot4363 清咸丰 粉彩梅兰竹菊四君子图小贯耳瓶一对 嘉德四季第41期拍卖会_副本

清咸丰 粉彩梅兰竹菊四君子图小贯耳瓶一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嘉德四季 中国书画 夜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