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厚葬”不如“厚养”

2015年03月30日 14:03 | 作者:朱海滔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朱海滔:“厚葬”不如“厚养”

  又到清明祭扫时节,“厚葬”现象再度引发热议。近日,有市民举报,在南京溧水区有“死人向活人争地盘”的情况,美人山公墓出现多个豪华公墓,有的占地上百平方米,最高售价达43万元。(2015年3月30日新华网)

  这几年,豪华墓、“活人墓”,成了清明节的热门主题词。各地豪华墓地价格一路攀升,甚至直逼最贵商品房的价格。另外,受“买好墓地,活人添寿”观念的影响,“活人墓”之风也持续蔓延。据报道,去年以来福建就整治清理豪华墓224座、大墓1459座、“活人墓”192座。

  购买豪华墓、“活人墓”,一是封建迷信传统观念作崇。悠悠数千年,逝后“入土为安”的观念在国人心中根深蒂固,而且受“隆丧厚葬”等世俗观念的影响,人们认为坟墓占地阔绰,墓碑精雕细琢更能告慰逝去的亲人,显示死者和生者的财富、身份、地位。二是为了“风光”和面子而互相攀比。有报道,一位房地产商郑某,花58万元给已逝的父母购买了一座双人墓。他对记者说:“我身边有不少有钱的朋友,几乎都花了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给亲人买了墓地,然后再风光下葬。说白了,给死人买墓地,其实就是赚活人的面子。”三是经营墓地暴利惊人。建墓的主要成本是石料和人工。前几年,重庆云阳当地一座收费1.8万的墓,成本仅2000多元,修墓净利润高达80%左右。修墓的石匠老板称“一年赚一二十万元没问题”。业内人士透露,豪华墓地的利润更是高达300%以上。

  以上现象,不但占用了大量有限的土地资源,出现了“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现状,给城市人口的生存环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催生出了一批“炒”墓者,使墓价不攀升。《殡葬绿皮书》的“北京市殡葬消费调查”显示,北京低档墓价少则近4万元,中等墓价约7万元,高档墓价更是动辄几十万元。而2013年北京市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7万元公墓能够消耗一个居民近一年的工资。这导致了很多人发出了“死不起人”的感慨,也使生者为了逝者的安息,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在“房奴”后又产生了“墓奴”,引发了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

  修造和购买豪华墓与现代社会提倡的 “厚养薄葬”的观念格格不入。其实,“厚葬”不必要,“厚养”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先人在风烛残年之时没有得到足够的“厚养”,甚至得到的是“薄养”,相信先人的在天之灵也不会安心。因此,提倡“厚养薄葬”才应该是我们的殡葬观,善待生者,让他们尽可能多地享受并非仅仅是物质带来的的快乐,这是晚辈应该知晓的善待智慧。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人口压力大,土葬是死者和活人争地。近年来,一些文明的殡葬、祭扫形式越来越为广大群众接受,如海葬、树葬、花葬,既寄托对死者的哀思,又节约资源、保护了环境。要铲除“豪华墓”除了要加大教育和引导力度,树立人们文明丧葬的观念,各地也要抓加大殉葬行业管理和整顿力度,为社会营造一个文明的丧葬环境,才能真正使生者安慰,逝者安息。

 

 

编辑:水灵

关键词:厚葬 厚养 清明祭扫 土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