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投行43创始国覆盖五大洲 最后一日看点在美日

2015年03月31日 08:3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目前已经正式提交申请的国家达到43个。而随着埃及的加入,亚投行的版图已经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全覆盖。3月31日是各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最后期限,也是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临时访华之旅的第二日,美国以及日本是否会在截止日期前加入亚投行成为“最后一日”最大的看点。

  本报记者 张涵 博鳌报道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分论坛上,一位美国大使馆官员在会场最后拥挤的角落里席地而坐,埋头奋笔疾书,生怕漏掉关于亚投行任何动向。

  3月31日是各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最后期限,也是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临时访华之旅的第二日,美国以及日本是否会在截止日期前加入亚投行成为“最后一日”最大的看点。

  亚投行始于2014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这天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也许当时没有人想到,最终与他们在一起的小伙伴能增加一倍。加上3月30日宣布加入的埃及,目前已经正式提交申请的国家达到43个。而随着埃及的加入,亚投行的版图已经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全覆盖。

  “最后一日”日美无法淡定

  “事实上,美国、日本从来没有退出过与中国就亚投行问题的谈判。”一位欧洲资深外交人士向本报表示。他指出,与很多后来加入亚投行创始国的发达国家一样,美、日都参加了3月初在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行的亚投行研讨会。

  就在亚投行即将关上“创始国申请”大门之时,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华,这令外界猜测颇多。据央视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0日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会谈中美方提到了亚洲基建合作,但未提亚投行。

  上述资深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即使现在希望能够加入亚投行,从其外交决策机制来看,这样的重大决定需要经过国会的批准,而多年来无法通过IMF份额改革的美国国会更加难以通过加入中国提起的亚投行这一倡议。与此同时,在面临大选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没有过多动力去推进此事。

  与美国相比,在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日本更加不淡定。 英国《金融时报》3月30日晚间报道,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日本将会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同一天,中国台湾地区当局也在新闻稿中表示,高层会议决定将由“财政部”拟定参与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由“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向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

  亚投行筹建历程

  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标志着这一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的筹建工作将进入新阶段。

  当天,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一个月后,印度尼西亚成为亚投行的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评价此举“意义重大”。致力于推动亚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亚投行,迎来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具有极强的信号意义。

  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中国财政部宣布,马尔代夫成为亚投行第23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然后是新西兰、塔吉克斯坦、沙特阿拉伯、约旦。

  西方大国的加入始于今年3月。3月12日,英国率先表态决定加入,随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加盟。这带动了更多的欧洲小兄弟们,如卢森堡、瑞士先后宣布加入。此后,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宣布支持更多欧盟成员加入亚投行。

  美国媒体和学界也开始批驳奥巴马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奥巴马的态度随后转向。3月23日,奥巴马提出希望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3月27日,韩国也申请加入。3月28-29日,俄罗斯、澳大利亚、丹麦分别表示将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朋友圈”已增至43个。

  3月30日,亚投行总部地址公布位于北京金融街。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上周三(3月2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各方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关于是否在其他国家设立区域中心以及未来高管设置等问题,各方将根据未来亚投行业务开展情况协商确定。

  不过,亚投行仍然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创始国的股份就是其中最大的看点。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法定资本金是1000亿美元,初始阶段的资本金将达500亿美元,这其中亚洲国家的占股将达到约75%,非亚洲国家将占25%左右。金立群表示,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大国没有参与之前,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规模,使亚投行能够如期开张运行,在初创阶段中国的出资额可最高达50%,这是根据亚洲地区各经济体的体量确定的。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提出,各意向创始成员将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根据各国经济数据测算,中国占股39.29%,仍是最大股东。其次是印度,占7.98%。排在第3、4、5、6、7位的是刚加入进来的德、法、韩、英、意等国。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亚投行 创始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