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华电集团被巡视后变化:总部领导办公室陆续打隔断

2015年03月31日 09:04 | 作者:曹煦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被巡视期间集团的变化

  领导超标办公室打上了隔断墙;员工着装、就餐、娱乐等被严格要求;集团年会“下基层”……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巡视组进驻前,华电集团党组纪检组就已派出5个内部巡视检查组,在集团内部就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和四风问题等进一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和问责惩处。

  华电集团监察部对外表示,2014年公司纪检组对总部处长以上级别干部和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全覆盖的廉洁谈话,提醒党员领导干部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华电集团官网消息显示,2014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89件次,共查处违规党政纪案件19起,处理2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组织处理3人次,通报批评3人;移交司法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起。

  就在巡视组即将撤离前,2014年12月28日华电集团内部通报了一起下属企业华电工程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管公款出国旅游问题,给予相关人员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等处分。

  一些点滴的变化也在这期间悄然发生着。

  2014年12月的一天,一则关于整治慵懒的通知出现在办公区醒目位置,对员工着装、甚至是早餐供应时间都重新明确要求。一名大厦物业人员告诉记者,“食堂早餐本来营业到8点半,实际执行起来一般都很宽松,很多人都是吃着聊着,很少卡着时间上班,现在到点食堂就清场关门了。”此外,大厦内部的台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等娱乐设施开始严格按照职工作息时间营业。

  超标办公室的面积大幅减少,位于华电大厦17层的几个总部领导的办公室,已经陆续打上了隔断墙,“原先一个领导用的办公室,已经一分为二甚至一分为三。”内部人士介绍说。

  新的会风扑面而来。华电集团2015年工作会议少见地在京外地区山东济宁召开,这也是华电基层企业邹县电厂所在地,选择走出总部、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召开现场会,颇受与会者好评。各二级公司的年会多数压缩了会期,以往的聚餐、联欢、抽奖等保留节目也一应取消。华电某二级公司员工王野告诉记者,“往常工作会以分析经济形势为主,今年多了很多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

  巡视反馈意见上了《新闻联播》

  “集团上下震动很大,大家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大”

  关于巡视的原则和要求,坊间耳熟能详的是王岐山的一句话: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据某接近巡视工作的人士介绍,巡视组主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在华电集团的任务显然完成得不错。

  2014年的最后一天,巡视组结束了对华电集团历时一个月的专项巡视。“静悄悄地走,正如静悄悄地来。”李斯说,岁末年初,正是企业里最忙的时节,在华电集团上下总结过去、规划来年的忙碌中,巡视组的身影似乎逐渐淡出。

  2015年2月,第三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的消息陆续传出。巡视意见反馈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对被巡视单位负责人进行单独反馈,然后是召开反馈情况会议对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反馈。

  2月5日,华电集团董事长李庆奎签字确认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场景,出现在了当晚的《新闻联播》中。伴随新闻画面进入千家万户的,还有央视主播铿锵的画外音:巡视组指出华电集团在煤矿并购中反映出的问题最为突出,有些还很严重。主要表现在并购中规划管理严重缺失,存在诸多乱象;并且违反市场交易规则,尽职调查流于形式,同时还存在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新华社针对第三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第一时间发表了题为《不能任由“国企蛀虫”蛀空国有资产》的评论文章,文章尖锐指出,一些国企内外勾结围猎国有资产已经到了明火执仗的地步!

  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官方确认的国有资产流失、买官卖官等敏感字眼出现在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清单里,拥有“五大发电集团”、“垄断央企”等背书的华电集团,瞬间坐上风口浪尖。一把手李庆奎直言:巡视组的意见,对集团上下震动很大,大家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大。

  基层员工同样感到触目惊心。王野坦言,“原先私下的一些传闻被巡视组盖棺论定后,同事们确实触动很大。”

  此外巡视组在反馈中称“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据了解,线索的移交原则一般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巡视组只报告,不办案,中管干部线索会移交中纪委,国资委管理的干部线索会移交国资委纪委。”某接近巡视工作的人士说。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巡视 华电 巡视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