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联动 共享 互动

———上海市政协委员启动“长江经济带”思考模式

2015年04月01日 08:49 | 作者: 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联动 共享 互动———上海市政协委员启动“长江经济带”思考模式

 

  自2014年下半年起,上海市政协先后组织部分委员调研上港集团等企业与长江沿线主要港口区域的投资、运营合作情况;召开“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专题学习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刘志彪作专题报告;举行“把握住舟山群岛新区陆岛统筹的机遇,顺势推动浦东新区与舟山新区之间联动发展”提案督办座谈会……随着调研、学习、提案督办等活动均指向“长江经济带”这一主旨,上海市政协委员也随之启动了“长江经济带”思考模式。

 

  与舟山联手谋发展

 

  一个是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性区域,一个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地带。浦东新区与舟山群岛新区,这两个承载“国家战略”、相距不过数十海里的重要区域,能否藉“长江经济带”这一国家战略携手共谋发展?

 

  “跨行政区合作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上海有些观念可能需要适当转变。”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广生认为,舟山的岸线资源、航道条件、离国际航线近等优势十分适合做国际中转,而这恰恰是上海的天然不足。对此,委员们的思考是:如果能通过两区联动探索出一套方法、一条路径,就可能为进一步深化长三角的联动发展、落实“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提供有益的经验。“我们希望上海能在‘十三五’规划中有所体现,有一些实质性的安排。”

 

  同新能源汽车共赢

 

  在去年8月21日的“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专题学习会上,应邀作专题报告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谈及,这一“带”若要“一体化”必须要从具体的项目开始做起,避免在范围广泛的领域抽象的议论。

 

  来自上汽的陈志鑫委员从企业的角度回应了这一观点,他的建议十分具体:“长江经济带”9省2市可协同制定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统一规划,并共享充电网络的信息,要让用户知道确切的充电桩位置,包括是否处于空闲状态。当下新能源汽车由于里程的限制,无法实现城际交通的瓶颈,在陈志鑫看来,恰恰正是一个实现“长江经济带”一体化的突破口,“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建设统一的充电设施,以让司机利用休息时间给汽车充电,从而助推新能源汽车跨越城际之间的运行障碍。”

 

  专题学习会启发了委员们更深层的思考:“长江经济带”建设关键在于更新观念,各利益主体要以平等协商、寻求共赢的精神去跨越区域阻隔,共享发展红利。

 

  和互联网互联互通

 

  长江干、支流水系自古就是天然便利的物流通道。在调研上港集团等企业与长江沿线主要港口区域的投资、运营合作情况时,委员们认为,要充分发挥水运低成本、绿色环保的优势,应该协调完善集疏运体系,比如提升沿江的平行铁路、公路大动脉作用,规划沿江物流主枢纽中心,集成水、铁、公路运输方式,引导无缝对接;在垂直于长江的两岸延伸支线,充分利用密布的水网发展内河运输;配合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的布局,形成鱼骨型的沿江物流体系。

 

  长江经济带覆盖9省2市,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委员们建议,要更加积极地探索区域合作模式。首先是构建和完善合作机制,伴随产业转移步伐,沿江各省市需要互相合作,实现共赢;其次是探索创新合作手段。上海应探索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领先的互联网理念,依托长江流域布局完整的大型港航物流企业,将物流资源上网,建立资源对接、信息互动、撮合交易等服务模式,让互联网浪潮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产生互动效应。

 

  “多年的改革经验告诉我们,优化体制机制创新,能释放惊人的活力和能量。”在委员们看来,眼下至少有两件事应该积极推动:首先是沿江推广上海自贸区监管创新制度。比如,上海在启运港退税的运作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应加快将这一创新机制从中下游港口延伸覆盖到上游港口,加强对中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支持力度。又比如,可以利用自贸区中转集拼试点机遇,将来自沿江出口拼箱货物与国际中转拼箱货物进行集并,服务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提升长江流域贸易便利化程度。其次,针对网络化布局企业,应该允许物流企业异地设立非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上海要积极呼吁取消分支机构车辆必须属地挂靠的不合理规定,对于必要的资质证明,允许企业分支机构在全国通用。凡赋予总部的优惠政策,各类分支机构可同等享受,无需重新申报。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政协委员 “长江经济带” 海洋经济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