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愚人节别拿110电话开涮 谎报警情将面临拘留处罚

2015年04月01日 10:3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愚人节别拿110电话开涮 近期报警电话六成为滋扰错打或无声

  今天是愚人节,110民警又有些紧张了。往年的愚人节,一些人不仅是跟朋友开开玩笑,甚至拨打110报假警拿警察“开涮”,占用了救人于危难的“生命线”。记者从市公安局勤务指挥部了解到,近期本市110日均报警量达到两万五千件,其中近六成标记为滋扰、错打或无声,其中不乏报假警的。民警提醒市民群众,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报假警等行为,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跟媳妇拌嘴,打游戏输了,甚至电脑无故关机都有人打110求助,这样的报警电话常常让民警很无奈。还有一些夸大事实甚至报假警的群众,不仅浪费了警力资源,更占用了宝贵的求救“生命线”。110接警中心接警科科长李长明告诉记者,这些让民警虚惊一场的报警电话大致有三类,分别是夸大事实型、无事臆想型和扬言犯罪型。

  夸大事实型

  夫妻拌嘴说成家暴

  “你们快来吧,他要杀了我!刚才差点要把我憋死!”3月30日23时许,110报警台接到这样一个报警电话,女子在电话中激动地呼喊求助,但她只交代了自己身处矿业大学附近小区,随后就将电话挂断了。接警员立刻反打电话询问详细情况,女子称对方并未持械,就又挂断了电话。

  接警员不敢怠慢,立刻把处警任务派给属地派出所民警。可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原来报警女子是和自己老公拌嘴吵架,为了吓唬老公才打了报警电话,根本就不存在动手伤人情节。

  无事臆想型

  谎称被人绑了炸弹

  3月31日凌晨3时,一个报警电话让110接警员绷紧了神经。报警男子语气慌张地说自己身上绑着炸弹。男子说自己姓立,被人绑了炸弹劫持到朝阳一KTV。“定时炸弹!绑在我胸口啦!大概30公分长。”男子描述得很详细,民警不敢掉以轻心。“绑我的人身高一米八五左右,比较瘦,瓜子脸。”男子说。

  “您别着急,我们马上派民警赶到。”接警员迅速派属地民警赶往现场。正当接警员紧张地等待结果时,一线民警回复称,并没有报警人描述的警情,是报警人“喝高了”,臆想出来被他人侵害的警情。现该人已经被依法处理。

  扬言犯罪型

  要杀了老丈人泄愤

  日前,110报警台接到一男子报警,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要把老丈人杀了。“对于这样的敏感警情,我们都非常重视,一定会派警力赶往现场。”李长明介绍,接到报警后,属地民警立刻前往男子住处了解情况。原来,男子跟媳妇闹了矛盾,他觉得老丈人非但不劝解还从中挑事儿,越想越气又不敢向老丈人发泄,便想打110宣泄一下内心的郁闷。“这种类型的报警电话也不能说是滋扰,没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没有影响社会秩序,只是报警人一时说的气话,当民警找到他后,他立即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马上承认错误。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帮助,并告知了他相关言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李长明说。

  警示

  谎报警情将面临拘留处罚

  警方表示,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仅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的开展,而且长时间占用报警线路,会导致真正需要紧急报警求助的电话打不进来,延误警情受理。

  民警提醒市民群众,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扰乱公共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拘留并罚款。(记者 孙宏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愚人节 110 开涮 谎报警情 拘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