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早春韭菜香味最浓 教你做韭菜合子

2015年04月01日 15:41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虽然如今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韭菜,但毋庸置疑,春天的韭菜是最好吃的了。

 

  杜甫有诗:“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寥寥几个字就把时节韭菜的美好描绘得淋漓尽致。春天的韭菜最好吃也最新鲜,相传六朝时期文惠太子垂询终年食蔬的当朝名士周颙:“蔬食何味最胜?”周颙答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这里的“早韭”指的便是早春新韭。

 

  春韭菜汲取了土壤中积蓄了一冬的能量,有一股野趣的清香亦浓亦淡,亦深亦浅。韭菜有宽、细叶之分,一般宽叶韭菜叶色淡绿,纤维少;细叶韭菜,叶色颜色比较深,纤维多,香味浓。要提醒大家,韭菜虽然香,但也不宜多吃,韭菜吃得太多会引起一些肠胃不适的。

 

  今天教大家做一道家常的最适合做早餐,配上一锅小米粥,平实而美好。 柳 扬

 

  韭菜合子

 

  制作材料:面粉300g,韭菜,鸡蛋2个,香豆干,手剁猪肉末

 

  制作调料:盐,香麻油;腌肉调料:盐,糖,生抽,老抽,胡椒粉,香麻油

 

  制作过程:1、韭菜择选后清水浸泡洗净切好,鸡蛋打散后下锅炒熟,剁成蛋碎摊凉备用,香豆干切成碎丁状,肉末拌入腌肉调料腌制30分钟备用。

 

 

  2、 将韭菜碎丁铺摊放入带滤网的双层菜筐中,晾干水分使其干燥;面粉放入大盆中,加入1撮盐拌匀,注入开水烫面。

 

  3、 用筷子将面粉搅成小面团,再加入凉水(约2份热水1份凉水的比例和面),将面粉和成偏柔软的面团,揉匀后加盖湿纱布,饧发20分钟左右备用。

 

  4、 将饧好的面团搓成长条,分剂按扁后擀成大圆片备用;将腌制肉末与蛋碎、香干碎拌匀。

 

  5、 将晾过的韭菜碎丁,加入香麻油稍拌后,放入馅料大碗中与混合肉馅拌匀;圆面片平摊案板上,距边缘留出2cm空白处,将1/2圆片铺满馅料。

 

  6、 将面片合拢,两侧边缘要对齐,压紧粘合;依据个人习惯,从任一边入手,将边缘处捏出一圈花边形收口,依次将韭菜合子生胚制好。

 

  7、 将锅烧热抹上一层薄油,韭菜生胚平铺入锅,中小火烙至定型焦香;翻个面,将两面烙至微黄焦香后,将锅中的韭菜合子竖立起来,把厚底面也烙至焦香,三个面反复翻面烙制,至馅料熟成即起锅。

 

编辑:赵彦

关键词:韭菜 韭菜合子 春韭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