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英国学者: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没有说服力

2015年04月01日 16:32 | 作者:吉姆·奥尼尔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英国学者: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没有说服力

  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仍有巨大空间

  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没有说服力

  吉姆·奥尼尔

  2001年末,我第一次使用金砖国家(BRIC)这个概念来讨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快速发展。2003年,我与高盛公司的同事一起预测了2050年的世界经济格局,认为如果金砖国家和其他大的新兴经济体能够实现其预期增长目标,那将会是一个与当时的格局完全不同的世界。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中国经济奇迹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那两篇文章引发了人们对“金砖国家”这个新名词的关注。十几年后的今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不论从经济总量还是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来说,中国已经成为金砖四国中的佼佼者。到2014年末,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10万亿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它意味着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是其他3个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之和的1.5倍,也比法国、德国和意大利3国经济总量之和还要多;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是日本的2倍,而在2003年的报告中,我们以为中国要到2015年才能达到日本的经济总量水平,更别提2倍了。

  从经济总量和增长的角度来看,需要指出的是,不仅中国在过去10年经济增长迅猛,其他3个金砖国家也表现优异,但中国是唯一一个增长超出我们预期的国家。由于中国的突出贡献,金砖国家很可能在十几年后成为与G7(七国集团)同样庞大的经济集团。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相对于GDP总量的增长,民众的个人财富才是影响他们生活的关键要素。但普遍认为,中国的人口已经基本稳定,那么人均GDP(衡量个人财富最简单的方式)的变动必然紧随GDP总量增长的步伐。中国的人均GDP已快速增长到7000多美元的水平,尽管一些测算指出中国的收入差距趋于扩大,但不可否认的是,好几亿中国人在过去30多年实现了脱贫,为联合国实现2015年脱贫一半的千年计划作出了显著贡献。实际上,主要由于中国的成就,脱贫一半的目标在2010年就达成了,这使得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研究者开始考虑提高贫困线水平。毫无疑问,中国是为世界发展作出最重要贡献的国家。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那么目前来看,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近年来,我与很多知名评论家进行过讨论,其中一些人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持怀疑态度。可能有些地方没有领会对方的要义,但我必须说其中的很多观点是不具有说服力的。我不赞同这些消极的观点是基于一个简单的事实,那就是中国的城镇化。

  根据官方的数据,现在有超过50%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与20年前相比是一个巨大进步。但这同发达经济体和富裕国家70%的城镇化水平相比,还是远远不足的。如果中国现在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70%,那么我也会对中国能否保持快速发展持部分怀疑态度。已经有大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甚至可以追溯到英国工业革命的经验,城镇化绝对是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因为城市居民可以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在各个方面拉动经济向积极的方面发展。OECD(经济合作组织)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支持了我的观点,报告认为城市占国土面积越大,对生产力提高的推动作用就越强。所以,仅从城镇化率这一个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就仍然有巨大发展空间。

  中国目前应该优先关注的问题

  目前,中国应该优先关注哪些问题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实施明确的计划使农民工享有和城里人同样的福利和公共服务。尽管我们可以预期到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会带来巨大挑战,但如果来自农村、居住在城市的人不能享有同等的待遇,那么城镇化带来的红利(从住房需求到家具购置再到耐用消费品购买)就会消减,进而会导致农民工的个人储蓄率居高不下,因为他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来获取城里人享有的资源,例如医疗和保险。中国正在这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例如提出解决“三个一亿人”问题。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农民工的生活,而且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我曾经与中国经济怀疑论者作过交流,他们认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社会上没有充足的男性劳动者参与到进一步的城镇化进程当中。如果这个忧虑是真的,那的确是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考虑,我认为中国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是明智的。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由两个要素推动,劳动力的数量和劳动力的生产率。如果中国不在一定程度上调整计划生育政策,那么未来极有可能面对巨大的人口转型挑战。同时,有大量证据表明,当人们财富增加和受教育水平提高的时候,往往倾向于生育较少的孩子。所以,一些人对于计划生育政策转变可能导致人口剧烈膨胀的担心是多余的,通过较为缓和的方式逐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是合理的。

  提出以上两个问题的背景是,我赞同中国政府扩大消费比重以拉动经济增长的努力。实际上,如果上述举措能够清晰、坚定地执行,它们将成为中国实现发展目标最关键的步骤。根据官方数据,消费占GDP的比重近年来逐渐攀升,2014年已经占GDP总量的51.2%。这个比重还应继续提高,虽然不至于提高到美国70%的消费率,但至少要达到55%。事实上,60%左右是很正常并且可持续的消费率水平。除了要帮助农民工享有城里人的福利和公共服务,建立可靠的社会保险、医疗体系以及完善养老金计划也至关重要,因为它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从而适度降低高储蓄率。

  我也非常赞同更加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是更文明的经济体和社会所需要的,也与减少污染和节约能源的目标相一致。只有追求更有质量的经济增长,中国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作者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范莎翻译)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英国学者 唱衰中国经济 没有说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