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留住水乡泽国 做好湿地政策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开展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调研

逐步加快自然湿地的抢救性保护 改善重点湿地生态脆弱和退化状况

2015年04月02日 09:05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开展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调研 罗富和参加

  本报讯(记者王硕) 3月下旬的江南还处于阴雨季节。作为最早一批启动2015年调研工作的调研组之一,3月23日至28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专题调研组迎着蒙蒙细雨踏上了赴湖南、湖北的行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参加调研。

  作为中国的“黄金水道”,长江经济带是新时期国家空间开发的重大战略。“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是全国政协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目的是在“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开发大幕即将开启之际,通过调研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的现状、问题,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研究推进长江经济带内各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与湿地保护协调发展之路。

  调研组集中考察了湖南省岳阳市东洞庭湖区、常德市汉寿县清水湖、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湖北公安县崇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江中游故道群湿地之一)、长湖湿地、洪湖国家湿地保护中心、沉湖(蔡甸)国际重要湿地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两省政府及湿地保护区的情况汇报。

  调研组获悉,湖南、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开发的中部地带,也是湿地资源极为丰富的省份。近年来,两省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对湿地的保护与管理。先后出台了湿地保护地方性法规,编制了相关规划,还以一系列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逐步加快了自然湿地的抢救性保护,有效改善了重点湿地生态脆弱和退化状况。

  委员们认为,两省在湿地保护规划、政策以及体制机制创新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经验,对全国湿地保护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副主任解振华、庄国荣、凌振国(驻会),全国政协常委印红、康耀红,人资环委部分委员和国家林业局及其湿地办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除了赴湖南、湖北开展实地调研,人资环委还创新机制,委托长江经济带上下游五省一市政协针对该题目进行相关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政协人资环委 湿地 保护 长江经济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