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解读:国企高管平均两天落马一个 节奏为何如此快

2015年04月02日 09:51 | 作者:曾伟 王斯敏 张迎雪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分享到: 

  原标题:解读:国企高管平均两天落马一个 节奏为何如此快

  3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吉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增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天,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达才被宣布接受调查。事实上,2015年3月,至少有15名央企和地方国企高管被查,平均两天就一个,显示国企反腐力度走强。

  国企2015年反腐步奏明显加快

  今年中央的巡视重点是国企。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3月初,中央巡视组陆续进驻国家电网、宝钢集团、中石油、中国移动等26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并且采取“一托二”的形式,即一个巡视组巡视两家单位。

  据公开报道梳理,两会之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接受组织调查。随后,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接受组织调查,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璠,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国家电网直流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于志刚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祁达才接受组织调查。

  此外,地方的国企反腐力度也不小,广日集团、营口港务集团、厦门市路桥建设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福建建工集团,这些在地方上响当当的大企业,也有官员接连被查。

  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认为,这一轮巡视的时间是两个月,一个月刚刚过去,中石油、国家电网、宝钢集团就有官员落马,足见巡视工作的力道有多强。

  国企为啥被辟为今年反腐主战场

  国企腐败备受诟病也备受关注,主要原因是国企产权的最终归属是全体公民,损害国企利益就等于损害公民利益。二是国企腐败案一般涉及金额较大。三是国企的政商关系密切,一般国企腐败案大多牵连官场地震,牵涉面广。

  但是今年为啥突然加大力度?专家认为,重点部署的背后也体现了中央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从外部环境看,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企改革是2015年改革的重中之重,加大国企反腐,为改革保驾护航是题中之义。

  “国企反腐关系到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否则可能从根本上动摇我国国有经济的基础,导致经济下滑,国企反腐有重大的战略考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正如有媒体分析指出,当前,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国有企业进入爬坡过坎阶段,亟须锐意改革释放活力。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国企腐败蔓延势头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此背景下,改革难以顺利推进,国企发展受阻。

  从内部看,近年来国企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和反映出情况的严峻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2013年、2014年进行的五轮巡视中,中央纪委已对14家国有企业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结果显示,国企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大搞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有的人利用职务之便,在企业重组改制、投资并购、产权转让、招投标、物资采购、广告业务等环节,营私舞弊,收受贿赂,搞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十分严重。

  北京大学教授李成言评价说,从公开报道来看,个别的国企可以说是“一言堂”,“一人负责”,长期缺乏有效的监督。巡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现国企管理中的体制机制问题,发现腐败的根本土壤,抓住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进而通过巡视去改变。

  从中央查处国企“老虎”的情况来,也可见一斑。据媒体统计,仅仅在过去的2014年,至少有70名国企“老虎”被查处,广泛分布于能源资源、通信、金融、传媒、运输十余个领域。其中能源资源领域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电力四个行业就有至少17人落马。这也难怪,中央今年要加快对央企的巡视节奏。

  国企反腐为啥加大专业审计人员参与力度

  今年,中央巡视组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采取“一托二”的形式,即一个巡视组巡视两家单位,被外界普遍解读提高了巡视效率。

  据人民日报报道,采取“一托二”方式后,仅以每轮巡视26个单位来算,今年被巡视单位的数量将达到78个,有望比2014年翻一番。目前,一共有53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15家中管金融企业,按此进度,完成这68家企业巡视全覆盖的任务游刃有余。

  据悉,此轮巡视还加大了专业审计人员参与的力度,这些都是中央根据巡视国企特点作出的创新性部署,既解决了“一托二”工作量翻番后巡视人员亟待扩充的问题,又发挥了新任副组长的从业优势,可谓一招妙棋。

  “应该看到,对国企的巡视和对党政机关的巡视有较大差异。对企业反映的腐败线索,多集中在经济领域,更需要有对公司法务、合同、企业资本运作等方面驾轻就熟的专业干部。”中国社科院廉政研究院副秘书长高波分析,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在2015年第一轮巡视组副组长名单中,出现了李东序、赵小平、时希平、刘怡、国一民、杨坚、郜风涛、马力强、李志群和孙来燕10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和辛志光、赵树林、陈琼和李英4名“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监察局长的名字。

  “今年对国企的巡视,进驻了电力、煤炭、石油、通讯等各个大的行业。过去这些行业不仅是个人腐败,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系统腐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专业领域一般人搞不懂。”汪玉凯也表示,这次国企巡视,巡视组成员中有很多专业领域的重要人物,地方的或中央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更熟悉专业领域的问题,有助于发现和解决一般巡视工作中解决不了的问题。这说明在前几年巡视的基础上,中纪委有备而来,巡视的水平和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企高管 平均两天落马一个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