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肾炎患者需防感冒感染 肾炎患者饮食有哪些注意

2015年04月03日 10: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肾炎患者要注意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肾炎患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手、脚及皮肤洁净、干燥,尽量避免感冒和皮肤感染、破损等情况。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肾炎患者的饮食保健要点

 

  1、 限制盐类的摄入量。在临床上很多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中都过量的摄入了盐类,一旦食盐摄入的过多,会使体内的钠元素浓度增加,进而就会使水分积累,出现身体的水肿症状。因此对于肾炎患者来说,更应该注意饮食,减少食盐的摄入。除此之外,还可以多食用一些利水利尿的食物,像西瓜、冬瓜、丝瓜等瓜果类食物,都有着很不错的排毒利尿的功效。

 

  2、 及时补充蛋白质。肾炎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蛋白质的流失,主要伴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蛋白质,从食物中摄取。如果患者的血浆蛋白较低的话,可以选择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鱼类、禽类和蛋类,像常见的鲜鲤鱼汤,其蛋白质丰富,利尿下气,是肾炎患者的理想佳肴。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多进食一些蛋白质充足的豆腐、豆类等豆制品。

 

  3、 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取。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更要注意严格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取,因为研究已经证实,过多的脂肪会造成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会对身体的造血功能带来很大的阻碍。因此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平时的饮食一定要严格的限制脂肪的摄入,不过不摄入会使得身体更加的虚弱,对此可以用其他的油类来替代。

 

  肾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 饮食要低盐饮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腻及含动物蛋白多的荤腥食物(如肥肉、虾、蟹等)

 

  2、 忌食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

 

  3、 有水肿、高血压、心力衰竭者,应进食少盐或无盐饮食。

 

  4、 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患者更要特别注意:

 

  ①禁食豆类及其制品,少食坚果(如:核桃、栗子、杏仁等)及腌制食品(如咸菜、酱菜等)。

 

  ②每日进食的高蛋白(如瘦肉类、牛奶、鸡蛋等)应控制量。根据患者各人病情,一般成年人每日2-3两左右,并且分3-5次食用。

 

  ③肾功能衰竭期肾脏排水能力有限,需控制水的摄入,建议按公式计算:进水量=前一天的总尿量+500-800毫升。

 

  ④为了使肌酐(肌酐【译】是肌肉在人体内代谢的产物,每20g肌肉代谢可产生1mg肌酐。肌酐主要由肾小球滤过排出体外。)、尿素氮能增加排出,就必须使大小便通畅,大便宁可一天两三次而不要两三天一次。冬瓜、西瓜、葫芦能利尿,赤豆汤、黑豆汤、绿豆汤、放糖喝,清热利尿。蜂蜜、香蕉、生梨、萝卜、胡桃肉、黑芝麻、能润肠通便,这些食物都可以配合药物,经常使用。

 

  不同阶段肾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1、 血尿但没有其他症状。对于这类患者如果蛋白质流失的量不多,那么在饮食上按照正常人的饮食处理,适当的限制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的蛋白质流失比较多的话,在饮食中加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保证患者的基本营养需求。但是对于蛋白质的摄入量也并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咨询医生的建议,合理进行饮食调节。

 

  2、 高血压肾炎患者。有的患者在患有肾炎的同时也会出现高血压症状,这类患者的肾脏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因此平时的饮食以控制血压为主,这就要求饮食中严格控制盐类的摄入,即使是恢复正常也要严格控制食盐摄入,保证饮食的清淡。

 

  3、 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果患者出现了肾功能的衰竭,那么就要注意日常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可过多。一般多以优质植物蛋白食物为主,适当的搭配一些动物蛋白。对于这类肾炎患者的盐类摄入不可过量限制,以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

 

  4、 肾小球肾炎患者。肾小球肾炎患者属于慢性肾炎的一种,单数如果急性发作,患者很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浮肿,这时就必须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防止钠类摄入过多而加重浮肿程度。如果水肿比较严重,就要严格控制,待病情缓解后再酌情给予盐类的摄入。如果患者没有出现水肿症状,对于饮水量就要充足,不应过分干涉。

 

  肾炎患者的食物选择:

 

  白扁豆

 

  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本草汇言》中载:治水肿:扁豆三升,炒黄,磨成粉。每早午晚各食前,大人用三钱,小儿用一钱,灯心汤调服。白扁豆有健脾利水的效果。

 

  番薯

 

  含多量的糖类和维生素,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均可充饥食用。

 

  蚕豆

 

  性平,味甘,健脾利湿,凡是肾炎水肿之人宜食。《湖南药物志》称蚕豆能利尿,并有治水肿:蚕豆100克,冬瓜皮100克,水煎服的记载。《民间常用草药汇编》亦云:治水胀,利水消肿:蚕豆50~400克。炖黄牛肉服。不可与菠菜同用。

 

  薏苡仁

 

  能健脾、清热、利湿,对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浮肿尿少者,宜煮粥食。

 

  西瓜

 

  肾炎水肿或高血压者宜食,西瓜及西瓜皮均有利小便、消水肿、降血压作用。可用西瓜汁或西瓜皮多量水煎服,或西瓜连皮切碎,水煮浓缩成西瓜膏,开水化服,每次1~2匙,每日2次。

 

  四季豆

 

  能清热、利尿、消肿,肾炎浮肿尿少者宜食。《陆川本草》载:治水肿:白饭豆四两,蒜米五钱,白糖一两,水煎服。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肾炎患者 饮食保健 饮食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