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梨花风起正清明”:4月5日10时39分“清明”

2015年04月03日 11: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梨花风起正清明”:4月5日10时39分“清明”

 

  新华社天津4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中国天文年历》显示,4月5日10时39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专家表示,清明“身担二职”——既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又是国家的法定假日,是人们扫墓和出游的大好时机。

  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度时为清明节气开始。清明是表征物候的节气,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

  气象资料显示,清明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到12摄氏度以上,桃花初绽,杨柳泛青,莺飞草长,适宜踏青出游。

  中央气象台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适宜出游,南方则多降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清明时节,虽然天气渐暖,但气温波动大,早晚仍较凉,稍不注意很容易着凉感冒,因此,出游踏青时要注意保暖;多喝水,勤洗手,避免过度疲劳;携带感冒药,易过敏的人还应带上抗过敏药物,以预防花粉过敏。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与其他节气不同的是,清明还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天津市民俗专家由国庆表示,清明既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也有欢乐赏春的喜庆气氛,因此,清明不仅仅是单纯的祭祖和扫墓,它还有踏青、荡秋千、打马球、拔河、斗鸡、蹴鞠、扑蝶、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清明 具体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