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服用降压药莫踩三大误区

2015年04月03日 15:14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春季是一个特殊的季节,人体的耗氧量也随着逐渐的增多,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免疫能力下降,温差较大,对血管收缩、舒张的调节要求较高,因此,心脑血管病变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在春季更容易发作。

 

  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压药有5类,分别是地平类、普利类、沙坦类、洛尔类和噻嗪类,这些药均可以用于高血压的初始或长期维持治疗。由于每位患者发生血压增高的原因和身体状态不同,用药也有区别。到底该吃哪种药,应全面衡量患者的身体状况再决定。不能一味追求所谓的“好药”,也不能看别人吃什么就选什么。

 

  以下三大误区患者可要注意了。

 

  老吃降压药怕产生依赖。很多患者误认为,一旦开始服降压药就会依赖,终生不能停药,甚至像担心毒品依赖一样忧心忡忡。其实,降压药不会引起依赖,血压也不会对其产生依赖。终生服药是因为原发性高血压一般难以根治,需要用药维持平稳血压,避免心脑血管进一步损伤。

 

  总认为有“最好的降压药”。高血压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引起的,每个人发病的原因、身体状况都不同,对药物的反应也有区别。因此,用降压药强调个体性。谈不上哪一种降压药是最好的,针对具体病人,只要某种用药方案能稳定降压,又不会导致明显的副作用,那对其而言就是好的方案。同样,并不是越新、越贵的药就一定越好。

 

  没有不适症状就停药。常有患者问,血压高但没感觉到不适,是不是说明不需要吃药了。其实,多数高血压不会引起明显不适,因为血管有很强的调节能力。但血压持续高水平运行,血管和心脑肾等器官的损伤会进展,早晚会引起大问题。因此,不管有无不适感,只要血压高,通过生活方式调整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就应坚持服降压药。

 

  编辑提醒,只有坚持用药,配合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控制病情。服某种降压药效果不好时,不要盲目加量,建议咨询医生,必要时换药或联用其他药物。最后,不要轻信“根治高血压”产品的广告宣传。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血压 降压药 原发性高血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