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快的滴滴放“大杀招” 一号快车已上线一号校车将试点

2015年04月03日 15:25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快的滴滴放“大杀招” 一号快车已上线一号校车将试点

  作为滴滴快的合并一个半月后,双方拿出的首个战略级产品,“一号快车”昨天正式上线。“一号快车”更像是为付费拼车而准备的一个免费平台,目前已经在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展开,南京也将是下一步的目标城市。而此前的4月1日,一号专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初步计划在端午节推出“一号校车”服务。为证明这不是愚人节玩笑,微博中3次强调“这是真的”。

  实习生 张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 郭一鹏

  一号快车

  平台不抽成的“专车”来了

  如果您想要拼车,可在一号专车APP中选择“一号快车”发布搭车信息,或在“现在用车”中选择“一号快车”车型进行同样操作,以联系到愿意分享车辆、合乘出行的车主,双方分担相应的用车成本费用即可。

  叫车流程和快的旗下的一号专车类似,“一号快车”的司机也需要做培训。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乘客的所有付费,都归车主所有,软件平台将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一号快车”的价格要比一号专车便宜。

  记者看到,“一号快车”在杭州起步价为0,每公里只要1.9元,每分钟候时费0.3元。也就是说,在南京打一辆车从奥体到新街口,13公里,一共需要34元,打一辆高档出租车需要42元。但如果用拼车软件的话,24元就可以到目的地了。而这个钱是全部归车主所有。

  据悉,“一号快车”搭车服务于近日进行了内测,目前已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天津等7个城市展开,随后将陆续在多个国内城市同步展开。目前这个产品还没有在南京上线,但南京也是该产品重点规划的城市。

  三个问题

  记者昨天采访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快的的这个产品私自改变了私家车的性质,这在不少城市都是禁止的,所以开始营运后,或将被管理部门当做黑车进行“查扣”。

  NO1:“黑车”会不会洗白

  “一号快车”其实与“专车”一样,面临“黑车洗白”问题:在政策并不允许的情况下,将非营运车辆变为“营运车辆”,在缺少规章监管的情况下,将黑车合法化。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诸如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目前都还无法得到解决。

  按照目前《江苏省道路安全管理条例》和《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条例》,如果乘客在“拼车”过程中,涉及到收费行为,一旦被查到,车主要面临“证据先行保存”(扣车)和行政处罚(5000-50000元)双重处罚。也就是说,一旦这个拼车软件在南京实行,就将面临主管部门的查处。对此,快的方面表示“无法回应”。

  NO2:出事故谁来赔付

  由于拼车软件是乘客去找车主,在事实上双方可以形成“雇佣关系”,一旦出了问题,乘客作为“雇主”,不仅要赔别人车,就算自己出了事,还得自己掏腰包。除非双方在乘车前就签订协议约定好。但这个约定能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也是“说不准”的事情。

  而在此方面,快的是通过建立保险制度来进行解决的。一号快车乘客可享受和一号专车乘客同等金额的保险待遇,比如100万元的第三方责任险、30万的坐乘险以及50万的交通意外保险。同时,一号专车项目斥资一亿元成立了乘客“先行赔付”基金,对乘客在营运过程中发生的保险事故,由该基金先行赔付。

  NO3:驾驶员准入门槛如何限制

  所有的私家车都可以加入这个拼车平台吗?快的方面表示并不是。平台要求驾驶员驾龄必须满5年、新车。

  上岗后会对司机进行岗前培训,敦促司机安全驾驶。整个用车过程我们通过移动互联网和GPS智能定位来进行监控,服务过程和车辆行驶路线都会被记录下来。

  专家解读

  滴滴快的为上市“做大估值”

  “合乘,我们把它分为公益性合乘和非公益性合乘两个部分。”城市客运服务研究的交通专家徐康明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公益性拼车在节约道路资源、环保等方面都是有益的,也是各个国家都大力提倡的。但盈利性拼车就比较复杂了,但也不是没有先例可循。”徐康明说,在不少国家,都对盈利性拼车制定了详细的监管措施,比如规定“只在高峰期可用”等,将“拼车”限制在它应有的营运范围内,但国内显然没有限制。“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先制定政策规定,再推行服务,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以‘非法’倒逼政策,企业想要先上船再买票。”

  “滴滴快的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平台垄断’。”徐康明说,两家企业目前之所以“顶风”发展“专车”群体,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在上市前做大估值。“平台垄断后,在里面的经营主体越多,估值越高。”

  记者昨天咨询相关财经专家了解到,两家企业目前极力推进的“专车合法化”的努力,也是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估值风险,从而实现顺利上市。

  一号校车

  最新发布称“一号校车”将试点

  尽管是4月1日愚人节发布的消息,但一号专车官方微博再三强调,即将上线新产品“一号校车”是真的。一号专车官微发布的消息称,第一波投放的校车主要对象是1-6年级的小学生,初步计划在端午节开始投放100辆,试点在北京。南京也是快的的“目标城市”。快的方面表示,“我们会争取与当地的教育部门、政府部门接头,寻找可以进行试点的城市先期试点。”

  进口校车,配备女乘务员会格斗

  一号专车官方微博宣称,一号校车统一为美国进口的bluebird校车,能容纳30-39名学生,车身采用钛合金技术,玻璃均为防弹玻璃,每辆车配有一名客车驾龄5年以上的专业驾驶员和一名经过格斗特训的女乘务员。车上配备纸巾、矿泉水、医药箱等乘车必需品和电棍、防狼器等安全保障器具;每辆车装有GPS定位系统,家长随时可以查看校车的行驶状态。

  叫车由家长发起,提前一晚下单

  叫车需求由家长发起,在使用“一号校车”之前,家长需要填写孩子的照片、姓名、性别、地址、学校、接送时间等信息,下单时间为叫车时间的前一个晚上20:00之前。接单成功后,用户客户端会显示接单的车牌、驾驶员、乘务员等信息。

  司机端会显示乘坐儿童的基本资料,并有一套完整的乘客签到确认系统。如儿童未在约定时间到达,乘务员会拨打家长电话确认。

  收费每人次12元,或许会更低

  在收费方面,“一号校车”能精准到以日计算,价格暂定为12元/人·次。不过记者昨天注意到,1日下午1点49分,微博认证为“快的打车资深副总裁”的@陶然发布微博称,“12元的价格纯属我个人YY(意淫)的,但这是个公益事情,我们会给出一个让大家可接受的价格。”

  @陶然同时称,首开城市未必是北京,可能是东部某城市。

  可是,校车不是想开就能开的……

  校车办牌照需要“三堂会审”

  交管、交运、教育部门通过后,报政府批准

  记者昨日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校车牌照申请起来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主要是参照国家制定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交管人士介绍说,校车牌照的申请,除了车辆符合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外,驾驶人、行车线路、停靠站点等都有相应的要求,同时,学校或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向教育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教育部门收到申请后,分别送交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征求意见,教育部门收到回复意见后还要提出审查意见,报本级人民政府。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批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校车标牌,并在机动车行驶证上签注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

  根据《江苏省校车管理规定(试行)》,校车的安全技术状况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校车门窗玻璃、座椅坐垫必须配备齐全,并配备有效的消防器材,保持车辆整洁。除正常的定期检验外,校车每学期开学前应当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成为校车后 还有这些限制

1、 不是什么人都能开

  校车司机必须具备:持有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3年内未发生过交通死亡责任事故;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无累计记分满12分;未受过刑事处罚。学校聘用校车司机,必须经教育和交管部门审核。

2、 有特定的行驶线路

  校车在接送学生、幼儿时不得超载,校车行经的路线和停靠的站点,由交管部门审核确认。警方一旦发现有违规校车,除了罚款、暂扣车辆外,还会及时通报给教育部门。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快的 滴滴 一号快车 一号校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