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社保基金不入股市是明智选择

2015年04月03日 16:25 | 作者:余丰慧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具体扩大到四个方面:地方政府债券、企业股权投资扩大、信托贷款投资比例提高、直接投资同业存单。最令市场失望的是,这次社保基金投资扩围不包括股市,即社保基金仍然不允许投资股市。

  此前市场呼吁社保基金进入股市的声音异常激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3月10日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说,社保基金不会是只要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对进入股市肯定有比例限制。言外之意,入市概念中已经包括投入股市了。对于人社部部长的话语,证监会马上有了回应。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月13日表示,“证监会对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持支持和欢迎态度。”这“一唱一和”,似乎社保基金铁定就要进入股市了。

  然而,国务院常务会议适度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四领域中,并没有提到投资股市。这种突然“变故”背后释放出的信号,很值得投资者品味。

  关于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是否应该投资股市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早在2012年6月中旬,由人社部、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参与起草的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初步方案就被搁置过。原因就在于对是否进入股市不同意见太大。

  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掌门人都表达过支持社保基金入股市的强烈愿望。一批专家学者强烈支持社保基金入股市,并且拿国外例子为佐证。不可否认,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我国养老金缺口大与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巨大矛盾使得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显得更加迫切。从本世纪初期开始,中央就非常重视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工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就承担了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和保值增值重任。

  而社保基金如何保值增值?投向哪里保值增值?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问题。就在本世纪初期,一些专家就力主社保基金进入股市。而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头脑清醒地指出,社保基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投资股市想赚大钱,但是股市的巨大风险可能使其血本无归,百姓的养命钱赔不起。

  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烽烟叠起”,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鼓动投资股市者,确实可能有真心为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着想,为增值后填补养老金缺口而操心的。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是为了股市而力主社保基金进入股市的,是为了通过炒作社保基金入市概念,从中大赚一把,而主张入股市。对此,我们不能不保持清醒头脑。

  中国A股是一个风险巨大的市场,这种风险难以预期,不可琢磨。社保基金进入这样的股市,将成为圈钱者的美食,操控股价者的猎物。试想,如果按照目前股市杠杆率之高,炒作投机之严重,社保基金入市很有可能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国务院没有把股市列入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之内,是对百姓养命钱的负责,是明智之举。 

编辑:水灵

关键词:社保基金 股市 投资 明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