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阜外医院医生沈向东患癌去世 重病在身仍上手术台

2015年04月03日 16:3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医生沈向东患癌去世 重病在身仍上手术台

 

14086191983451041603

 

 沈向东抱着小患者。资料图片

 

  “宝贝是2010年9月做的手术,现在四岁多了,很健康,很活泼,在头条新闻上看到沈主任去世的消息,全家都很悲痛,沈主任一路走好!”

 

  在好大夫在线平台上,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字字情真。他们共同感激和怀念的,是阜外医院十六病区主任医师沈向东。2015年1月1日,这位医术精湛的好大夫,不幸去世。

 

  毅然投身心脏外科

 

  1978年,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沈向东怀揣“治病救人”的理想走进湖南医学院。干心脏外科是一个苦活、累活,干小儿心脏外科更是如此,技术要求更高,工作也更加繁琐。然而,沈向东不顾老师、同窗的反对,在研究生毕业那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小儿心脏外科这个苦差事。

 

  为赶上发达国家的治疗技术,沈向东一头扎进了攻克先心病手术难点的各种课题当中。为了搞清楚各种先心病的解剖特点,他常常忍着呛人的福尔马林气味,整天泡在病理解剖室,研究手术前或手术后的心脏解剖标本,认真观察解剖特点,思考手术前后的病理生理改变,总结经验教训,并认真做笔记,为设计合理的手术方案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多年来,由他亲自完成的各类先心病手术达到5000例以上,让很多被其他医院视为“不治之症”的孩子获得了新生。

 

  好医生“有求必应”

 

  就是这位自认普通的人,从听不到他说一个“不”字。除每天都要完成一到两台手术外,为方便患儿看病,沈向东每周都坚持出三次以上门诊。对那些没有挂上号的孩子,他经常会给家属加号,所以每次都出诊到很晚。

 

  不出门诊的时候,沈向东所在的地方就是移动门诊,他主动把手机号留给患儿家长,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成了“热线”时间,让他们有不懂的尽管咨询,生怕患儿有需求时找不到他。

 

  沈向东自我要求非常严格,工作上一丝不苟,随叫随到。当病人出现紧急情况,只要一个电话,无论他是半夜正睡觉还是刚下手术还没有吃饭,都会第一时间赶来“救场”。有一年冬天,一个当天手术的孩子半夜循环不稳定,怀疑“心包填塞”,他接到电话后,连棉袄都没来得及穿上,就赶到了医院进行急诊手术。这样的事例在他身上数不胜数。

 

  身患肺癌不忘孩子

 

  即使是在因肺癌接受手术和化疗后,沈向东心心念念想着的也还是那些先心病孩子。2012年,沈向东被查出肺癌,却依旧拖着疲惫的身躯坚持站在手术台上,长达半年之久。这半年时间里,他做了六十多台复杂的先心病手术,可自己却因延误了最佳时机,癌细胞已经大面积扩散了。

 

  2014年10月末,沈向东被查出癌症脑转移,接受化疗后,他几天不能吃任何东西,虚弱得连声音都发不出来,浑身疼得发抖,仍然在网上回复病人的问题。

 

  考虑到有的患者可能无法来京咨询就医,沈向东于2011年2月开通了好大夫在线个人网站,更加方便他解答病人的疑问。在网站活跃的4年时光里,他利用休息时间不遗余力地为1432名患儿家长答疑解惑,就算在病重的时候甚至逝世的前一周,都在坚持回复患者的问题。

 

  2014年底,沈向东获评参加“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在他离世后,“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投票页面上他的票数仍在不断地增加。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阜外医院 沈向东 肺癌 小儿外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