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公民在蒙古受极端组织攻击侮辱 蒙方道歉

2015年04月04日 10:00 | 作者:潘珊菊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公民在蒙古受极端组织攻击侮辱 蒙方道歉

  京华时报讯 昨天,记者从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获悉,针对中国公民在蒙古国登山时受到蒙古极端组织人员人身攻击及侮辱事件,中国驻蒙使馆已向蒙外交部门、警方提出严正交涉。

  4月2日,据蒙古媒体报道,中国内蒙古籍公民在蒙登山时受到蒙古极端组织人身攻击及侮辱。中国驻蒙大使馆参赞杨庆东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3月29日,一名中国公民在蒙古境内登山时受辱,与他同行的还有四名中国公民。对他们发动攻击的是蒙古极端组织“站立的蓝色蒙古”,他们曾要求那名受辱的中国公民下跪。事发后,这些中国公民并未联系使馆,也未向当地警方报案,已全部返回中国。

  获悉此事后,中国驻蒙使馆高度关注,已向蒙外交部门、警方提出严正交涉,对侵犯中国公民人身安全及尊严事件表示谴责,要求对方向使馆通报有关情况,依法严惩肇事者。使馆要求蒙方加大对在蒙中国公民的保护力度,加强社会舆论引导,维护中国公民在蒙工作、生活良好环境。

  事发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长巴特乌勒做出正式道歉。巴特乌勒表示,对发生的事件感到羞耻,这是违反蒙古宪法和刑法的行为。“来蒙古的游客大部分是中国公民,我就某些人不道德的行为向内蒙古公民正式道歉。”巴特乌勒说。

  昨天,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公开讲话中,对巴特乌勒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表示,蒙古应该是负责任、友善、开放的蒙古。极端民族主义是有害的。

  【新闻链接】

  蒙古国主要的极端组织有哪些

  1、 达亚尔蒙古:“达亚尔蒙古”(DayarMongol),蒙古国激进组织,成立于十几年前,是根据蒙古国法律成立的合法NGO。董事会当时5名成员,5个人下面有9个助理。从那之后达亚尔从未间断,一直延续。直至今日,14个人一直没有变化。蒙古有些类似极端目的组织的成员,很多都是从达亚尔出去的。该组织对政府具有较大影响力,用暴力手段大力推行排华政策,自称“大部分蒙古人对中国人的印象都不会好”。印度驻蒙大使因长得像华人,在街上被该组织成员打成重伤。

  2、 白色纳粹十字:蒙古新纳粹组织“白色纳粹十字”(TsagaanKhass),又称“白色纳粹党徽”,成员以一身爱国分子形象示人,他们声称当百姓面对外国人犯罪、受到外国人严重不公平对待、外国人贪污时,就会站出来为民请命。“白色纳粹十字”使用纳粹鹰徽、纳粹举手礼等,也奉行纳粹的种族优越论。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街头,他们的成员曾身穿黑色上衣,仿照二次大战德国纳粹党行礼,右手向天伸出,高呼蒙古“Siegheil”(胜利万岁)的口号。

  3、 泛蒙古运动:“泛蒙古运动”是目前蒙古国较大的极端民族组织之一,带有“纳粹”色彩,其特点是仇视和排斥外国人,中国人则是它们的头号“敌人”。该组织自称目前有活跃成员300人。2010年,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一中国援建项目工地发生一起中国务工人员与当地人冲突的事件。媒体报道称,该事件有极端排华势力“泛蒙古运动”组织介入。事件发生后,该组织将书面抗议书递交给警察局,要求将参与冲突的中国人驱逐出境等。

  4、 “蓝色蒙古”是20世纪后期兴起的一个蒙古国激进民族主义团体,曾被中国媒体称为“新纳粹”。曾激烈反对中国,但影响力在逐渐减弱,据一些蒙古国政治团体宣称该类极端团体在蒙古国内也未获得广泛的支持。“蓝色蒙古”承认参与一系列针对有华人亲属的蒙古人的谋杀案。该组织领导人几年前谋杀女儿男友被定罪,杀人原因据称只是因为受害者曾在中国求学。(综合中国新闻网、凤凰周刊报道)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中国公民在蒙古受侮辱 蒙方道歉 极端组织 蓝色蒙古 下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