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警惕“伊斯兰国”从叙利亚找“出路”

2015年04月05日 16: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4日电(国际观察)警惕“伊斯兰国”从叙利亚找“出路”

  新华社记者刘阳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1日潜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之后迅速扩张,4日基本控制了距大马士革市区5公里的一座城镇。这是“伊斯兰国”首次攻占大马士革郊区。

  分析人士担忧,叙利亚与伊拉克两国边界名存实亡,“伊斯兰国”成员可在两国间流窜,随着该组织在伊拉克遭遇挫败,叙利亚应对“伊斯兰国”的压力会陡增。

  观察家认为,只有协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打击行动,多方联手打击这一组织,才有可能铲除这个“毒瘤”。

 

  势头迅猛

  仅用3天时间,“伊斯兰国”就控制了拥有15万居民的雅尔穆克难民营90%的区域。雅尔穆克难民营原本是叙利亚用于安置巴勒斯坦难民的居民区,后来发展成大马士革近郊的一座城镇。

  总部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原本占据雅尔穆克难民营的叙反对派“保卫耶路撒冷”组织(保耶组织)被迫撤至难民营东北部一小片区域内,其余街区被“伊斯兰国”占领。

  保耶组织是一个跨国武装组织,2013年占领了雅尔穆克难民营,并与另一极端组织“支持阵线”联合抵抗叙政府军。4月1日,“支持阵线”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放入难民营,保耶组织发现后曾试图阻止,双方发生交火,但保耶组织实力较弱,未能阻挡住“伊斯兰国”武装的攻势。

  “支持阵线”是“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与“伊斯兰国”关系微妙。两者在叙利亚某些地区存在矛盾,而在另外一些地区又有合作。目前,“支持阵线”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放入难民营的动机尚不清楚。

 

  压力陡增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突然出现,令大马士革民众陷入恐慌,担心其渗透至大马士革市内。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穆尔赫吉说,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遭遇进一步打击,会有数以千计的武装人员转入叙利亚。

  3月底,“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遭受重创,失去了对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的控制。4月初,“伊斯兰国”成员便开始渗透至大马士革郊区。

  由于“伊斯兰国”已控制了叙利亚东部以及伊拉克西部的大片土地,其武装人员可以在叙伊两国间迅速转移,这增加了清剿的难度。

  穆尔赫吉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被削弱,因为他们的石油收入来源被切断,但叙利亚应对‘伊斯兰国’的压力会陡然增大。”

 

  双管齐下

  目前,西方正集中力量打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而在叙利亚境内采取放任态度,这才造成“伊斯兰国”难以被彻底扫除。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哈木尔·穆里说,一些地区和国际势力的计划是消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而忽略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

  穆里说,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联盟在伊拉克境内开展军事行动时,会与伊军队协调,但在叙利亚境内空袭时却不与叙方协调,导致在伊境内的空袭比在叙境内的效果更好。

  上月末,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美国,称其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未能达到目标,反而使“伊斯兰国”乘机扩大势力。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奥萨马·旦努拉说,不该仅考虑维持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而对叙利亚不管不顾,因为“伊斯兰国”人员会潜回伊拉克制造混乱。在打击“伊斯兰国”过程中,叙利亚和伊拉克应在同一战线上。

  旦努拉说,若要削弱叙、伊两国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需要成立一个高层协调机制,统一部署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力量。

  旦努拉警告说,如果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只打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会迫使该组织人员流入叙利亚,甚至还会流窜至其他国家,威胁地区稳定。(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斯兰国” 叙利亚找“出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