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新常态下:齐白石大画估价现分歧

2015年04月07日 09:12 | 作者:萧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新常态下:齐白石大画估价现分歧

 

  于无声处听惊雷。近日,一则有关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的消息搅动正在预热的春拍市场,这件刚刚开始巡展的“拍品”,还没有公开拍卖,已经被贴上“史上最贵中国艺术品”的标签。

 

  这件“最贵”的拍品将来能拍出怎样的天价众说纷纭,但保利拍卖公司的此次营销已赚足眼球。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常态下,这件《山水十二条屏》的拍卖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

 

  艺术品市场进入新常态

 

  近期,保利、苏富比[微博]等几大拍卖行在北京、上海进行预展。春江水暖鸭先知,业内人士预计,受经济和政策大环境影响,2015年春拍大方向将延续上一年的态势,难以破局。

 

  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联合发布了2014拍卖业蓝皮书——《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5年展望》。蓝皮书显示,2014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仍在调整,全年2736场拍卖会成交307.6亿元,比2013年下降2%。

 

  蓝皮书选取10家样本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数据进行分析,拍品价档结构正在变化。成交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件数,从2011年春拍时10.6%的占比持续下降到2014年秋拍的5%;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数量则从1.1%下降到0.3%。2014年度中国书画仍是拍场老大,份额占62.9%。其中,当代水墨板块持续升温,10家公司去年共推出17个专场,成交额5.52亿元。而瓷玉珍玩、油画及当代艺术等几大门类均有下调,尤其是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的下滑幅度高达37.4%。

 

  和这些下降相对应的,文物艺术品的消费需求却在增长,新兴门类热点频出,拍品门类多元化,中低价位拍品份额逐渐增大。对于2015年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态势,中拍协艺委会副主任何小平表示,今年的艺术品市场仍处于良性调整期,不会有太大起落。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价格区间的艺术品受到追捧与青睐,大众收藏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蓝皮书认为,经济新常态下,2015年拍卖行业面临四大趋势:拍卖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拍卖相关政策或频繁出台;网络拍卖提速;企业分化推进拍卖生态走向新平衡。

 

  经历2014年的调整后,各大拍卖公司都做出调整与尝试。今年春拍,在主打中国书画的同时,北京保利、中国嘉德、西泠拍卖、上海朵云轩等都对拍品结构和价档进行调整和优化,增加了珠宝玉石、佛教艺术、古典家具、名人信札、石器艺术、青铜礼器、艺术设计、西洋古董、漫画、插图、连环画等新兴门类,北京翰海还加大了沉香、酒类等新品的征集。

 

  在拍卖周期上,从春秋大拍到季拍再到“小拍”,有的公司还推出了“月拍”,拍卖公司还加快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由山东、厦门领衔的二、三线城市有望成为艺术品市场新焦点,许多二、三线城市的艺术家,开始通过微信拍卖销售自己的作品。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愿不愿意接受,艺术品市场新常态已成为确定的现实,市场大势会影响所有的拍品,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概莫能外。

 

  《山水十二条屏》该怎样估价

 

  日前,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现身保利艺术博物馆。

 

  据保利拍卖公司介绍,《山水十二条屏》由齐白石创作于1925年,时年62岁,是送给民国年间北京名医陈子林的贺寿礼,是他“衰年变法”第四个年头里创作的山水作品,可以说是白石老人风格转型期里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同时也是目前可流通的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条屏》。

 

  《山水十二条屏》一共只有两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四川军长王缵绪所绘,现藏于重庆博物馆,这一套《山水十二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齐白石弟子郭秀仪、黄琪翔夫妇珍藏,经历文革抄家后,这套作品又回到郭黄夫妇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这套作品以100万美元的天价,由台湾藏家黄承志购藏。

 

  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对这件作品极为推崇,“这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如金农画远景荷花)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了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据介绍,其一是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其二是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该作品的估价可参考与齐白石同时代的西方艺术大师作品价格,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齐白石的山水题材作品是他所有类型作品中成交价最高的,此前有一幅山水条屏就拍到了9000多万元的成交纪录。保利将用一年的时间进行巡展及与相关买家洽谈。

 

  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发展20年来,齐白石和张大千在近现代绘画市场双峰并立,且于2011年春拍双双引领市场冲击历史最高峰。如今中国艺术品市场第一高价,就是由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五言联》以4.25亿元人民币创下的。

 

  《山水十二条屏》估价几何,收藏家朱绍良认为此作价值10亿元,策展人武劲则把该作与高更拍出3亿美元的《你何时出嫁》相提并论。据说,保利拍卖方面给出的估值是至少1亿美元。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新常态下需要冷静思维,现在就说这件作品一定能拍出一个怎样的高价,为时尚早。

 

  有个很有趣的传说,齐白石曾为自己的画作明码标价:“花卉加虫鸟,每只10元,藤萝加蜜蜂,每只20元。”这位锱铢必较的大师不会想到,其身后的作品会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最贵”。从2009年中国拍卖市场进入亿元时代起,齐白石的作品中便不乏“亿元户”。

 

  但经历2010年到2011年的繁荣之后,齐白石的作品也出现明显回落。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年齐白石作品成交额为2.702亿美元,到2014年则跌到2.06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新常态下,表面热闹,但增速正在逐年放缓,投资者更趋于理性谨慎。

 

  业内人士尹光华认为,对于国内名家作品的市场,不能太乐观,将同期欧美作品的价格作为参照对象也欠妥当。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是欧美藏家购藏齐白石、张大千作品的高峰期。但现今购买齐白石、张大千作品的藏家基本上都来自中国。随着欧美老一代藏家的离世,许多中国近现代名画纷纷回流。尹光华说:“不少西方油画作品本身存世量极少,且受众范围十分广泛。虽然中国艺术品买家正在崛起,但目前中国书画艺术品的市场价值与西方油画还有很大距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新常态 齐白石 艺术品市场 《山水十二条屏》 估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