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高血压患者看过来!“降压药+叶酸”更能防中风

2015年04月07日 09:4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刊登了来自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霍勇主持的一项研究,证明了与单独服用降压药相比,同时加用叶酸能显著降低高血压患者中风发作的风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霍勇表示:“所有高血压患者都需要补充叶酸。”

 

  《生命时报》:首先恭喜您主持的研究在国内外赢得巨大反响,请您谈谈此次研究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结论?

 

  霍勇:我们的研究从2007年开始,已与2013年8月结束。我们的研究团队针对江苏省连云港市、安徽省安庆市的32个社区,涉及20702名没有中风或心脏病病史的高血压成年患者进行分组和随访研究。参与者全部都是在45~75岁,明确诊断为高血压,但没有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等。我们主要为了证明叶酸对脑卒中是否有一级预防的作用。

 

  参与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日服用叶酸(0.8毫克)和抗高血压药物(依那普利,10毫克),简称叶酸组;另一组只服用依那普利。在治疗中位时间为4.5年的时段中,我们发现,与只服用依那普利小组相比,叶酸组的脑卒中风险下降了21%。研究结果还显示:在叶酸组的参与者中,缺血性中风风险,以及心血管性死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复发等心血管事件皆有显著下降。此外,在服药前叶酸水平较低的参与者中,补充叶酸的有益功效更明显。

 

  《生命时报》:请您谈谈当初为何会进行该研究?此前的研究有哪些结论?

 

  霍勇:早在十多年前,我就有做这项研究的想法。我们与流行病学专家徐希平教授之前就有长期合作,他原来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工作了10年余。当时,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的心脑血管病到底有什么特色?

 

  毫无疑问,脑卒中发生率高是我们最重要的特点。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同为高血压病人,增加10毫米汞柱的收缩压,中国人将增加50%~60%的脑卒中风险,但英国仅增加24%。这与我国高血压患者多、血压控制不理想等密切相关。但中国的高血压患者不仅血压高这么单纯,约有75%同时伴有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升高。Hcy是体内蛋氨酸循环的一个中间代谢产物。大量研究表明,Hcy水平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压合并高Hcy会带来1+1>2的脑卒中风险。那么,Hcy为什么会升高呢?目前的研究认为,这与体内叶酸的缺乏有很大关系。因此,我们决定就“补充叶酸能不能降低脑卒中风险”进行研究。

 

  《生命时报》:很多人会认为,自己吃蔬菜等富含叶酸的食物并不少,体内为何还会缺少叶酸?

 

  霍勇:这种疑惑确实比较常见。我们认为,遗传上的“先天不足”和环境上的“后天不足”,导致国人出现“低叶酸、高Hcy、高血压”的“一低两高”现象。“先天不足”是指,在叶酸代谢过程中,国人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活性相对减弱,Hcy因此增加;“后天不足”指国内烹饪多用煎炸炒等方式,这会破坏叶酸的吸收。

 

  2007年,我们进行的一项荟萃分析研究发现,当叶酸补充时间超过3年、Hcy降低20%以上,叶酸对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效果显著。此外,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支持中国为防治食道癌在河南做了一项研究,旨在通过补充叶酸、B族维生素减少食道癌的发病风险,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研究发现,脑卒中风险减少了37%,男性尤其明显,减少了58%。

 

  《生命时报》:目前看,哪些人群需要补叶酸?

 

  霍勇:从此次的研究来看,所有高血压患者最好都补充叶酸,因为本次研究针对的就是高血压患者。我认为,这点应该成为主流专家的共识。在修订相关指南时,我们也会关注这点,毕竟这是来自中国病人最直接的大规模研究证据。

 

  《生命时报》:全人群或已有脑卒中史的人需要补充叶酸吗?

 

  霍勇:从本次研究看,目前还无法得出全人群、已有脑卒中史的病人补充叶酸能降低脑卒中风险的直接结论。不过,从北美经验看,全人群补充叶酸是有一定效果的。早在1998年,北美开始在面粉中添加叶酸,进行强化补充。2006年,北美一项就叶酸强化和脑卒中关系的研究表明,自1998年开始,脑卒中的发病率下降迅速,比1998年叶酸强化以前降速增加明显。且与同一时期、同一人种的英格兰等相比,降速更快。这说明,叶酸在全人群的补充或许能降低脑卒中风险。从我国脑卒中高发、叶酸基线水平低、Hcy高的现状来看,全人群补充或许更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这仍需更多研究支撑。同样,已有脑卒中史、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血压患者,补充叶酸是否对预防脑卒中有用,也需进行更多相关研究,我们将来可能会涉及相关话题。

 

  《生命时报》:目前,叶酸可通过降压药中添加、单独补充叶酸片、饮食自然摄取、在面粉中添加强化等方式补充,您最推荐哪种?

 

  霍勇:理论上讲,4种方式都是可行的。不过,从实际操作性及有效性层面看,我个人认为,如果病情合适,最好服用含有叶酸的降压药。因为通过这种方式摄入的叶酸是固定剂量,能取得肯定的效果,且效果是较好评估的。补充叶酸片也不错,推荐每天补充的量为1毫克左右。目前,医院开出的叶酸片主要是5毫克和孕妇服用的0.4毫克,前者约吃1/4片,后者则吃两三片。这个剂量是相对安全的。

 

  生活中,也可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绿叶菜,动物的肝、肾等器官,多采用凉拌的烹饪方式,少用炒煎炸的烹饪方式。我认为,目前在国内面粉中叶酸强化添加难度很大。一方面,国人东西南北饮食差异大,若在面粉中添加,很多南方人并不爱吃面食,达不到强化补充的效果;另一方面,国内面粉厂众多,在添加叶酸的监管方面难度较大。     (本报记者 江大红)

 

编辑:赵彦

关键词:降压药 叶酸 降低中风风险 叶酸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