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万宁市政协委员破解“老乡”难题

让槟榔成为农家招财树

2015年04月07日 10:28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万宁市政协委员破解“老乡”难题 让槟榔成为农家招财树

 

  本报讯(记者林东程)日前,记者从海南省万宁市政协获悉,市政协委员蔡赛绒提交的《关于加快槟榔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受到政协委员和媒体关注。

 

  万宁是海南省槟榔主要生产地,被国家定为“中国槟榔之乡”。近几年,传统熏烤槟榔销路不畅,槟榔丰产不丰收,给农民造成严重损失。

 

  蔡赛绒委员建议,应探索槟榔立体种养模式,根据生物多样性的生态要求,研究槟榔的间种技术,探索槟榔立体种植模式,在发展槟榔经济的同时,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走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做大做强做精槟榔加工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万宁槟榔深加工业规模,壮大万宁市槟榔深加工业。

 

  蔡赛绒委员提出以“中国槟榔之乡”为品牌,加大财政投入,整合市级部门涉农项目资金,加强和规范槟榔惠农补贴。加大对槟榔开发研究的投入力度,深度开发槟榔用途,依托高校、热带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加强对槟榔药效价值的研究,加快培育集槟榔种植、加工、科研、销售、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槟榔产业链,开发槟榔酒、槟榔糖果、槟榔茶、槟榔牙膏、槟榔保健药品及生活用品等系列产品。举办槟榔文化节,打造富有特色的槟榔旅游品牌。建设槟榔产业园,推进万宁市槟榔逐步向产业化发展,强化市场导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建设槟榔产业园,形成槟榔收购、初加工、深加工、销售为主的产业园,逐步延长槟榔产业链。

 

 

编辑:薛鑫

关键词:槟榔 招财树 委员提案 海南省 传统熏烤槟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