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跑者所需的10种"超级食物"

2015年04月07日 11:23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当跑者听到“超级食物”的时候,通常会联想到那些国外才有的食物或者很难获得的提取物等等,比如巴西莓浆果,海带宽面这些。实际上,超级食物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以企及。想一下“小身材大营养”的扁豆,还有含有奇迹般完美蛋白质的鸡蛋,除却它们的高营养价值特点,这些食物还有成为“超级食物”的其他理由:有助于控制体重。扁豆能够提高身体能量代谢速度,鸡蛋则能增强饱腹感。下面为你介绍10种含有跑者所需营养素的超级食物,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饱腹感。

 

  促进新陈代谢

  大豆

 

  除富含能够增强饱腹感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以外,大豆还含有另外一种有助于控制体重的重要成分:抗性淀粉。这种成分(抗性淀粉,一种在小肠中无法被酶解的淀粉,在体内消化缓慢)含量高的食物,通常需要动员身体额外的能量去分解消化。美国科罗拉多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成年人摄取含有抗性淀粉的一餐后,表现出较高的餐后能量代谢率。此外,抗性淀粉还可能有助于控制食欲。

 

  获取益处:将豆沙与蒜汁和适量油调拌后,用来蘸食蔬菜。

 

  红辣椒

 

  辣椒素是辣椒最重要的成分。2010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者分别给予受试者们类辣椒素(名为二氢辣椒素酯,简写DCT)胶囊和安慰剂,结果他们发现,服用DCT的受试者组在餐后相比于安慰剂组消耗了更多的能量。“食用辛辣食物还可能会抑制持续吃东西的欲望,”美国纽约营养学家马约莉·诺兰·科恩(MarjorieNolan Cohn)(著有《腹部脂肪消除》一书)这样说道。

 

  获取益处:可以在菜肴或烤制食物上撒些辣椒碎或辣椒粉,还可以选用不同辣度的辣椒用于腌制食物或制作沙拉。

 

  扁豆

 

  这些豆子被称为能量燃烧动力室。“它们含有抗性淀粉,在消化过程中会引起更高的食物热效应”,科恩说,“扁豆还富含铁元素,如果身体缺乏铁元素,其能量代谢的效率会降低”,美国纽约北岸长岛犹太医院的营养师,马洛·米特勒(MarloMittler)说道。

 

  获取益处:可以将扁豆拌入沙拉中。熬煮扁豆汤也是个午餐不错的选择。

 

  促进脂肪燃烧

  绿茶

 

  这种流行饮品中促进脂肪燃烧的主要成分是EGCG(茶多酚生物活性的主要成分)。“这种植物化学成分能够促进脂肪氧化和生热作用,”科恩说道。这一现象已在近些年被反复证实。发表在2013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一组报道表明,每日饮茶(不仅绿茶,也包括黑茶和白茶)组受试者相比于不饮茶组,其脂肪代谢率更高。

 

  脂肪消除:将你的第二杯咖啡换成绿茶吧!还可以用无糖绿茶制作奶昔,或者冲饮运动饮料。

 

  红酒

 

  制作红酒的葡萄皮中富含多酚物质白藜芦醇,它具有很多共知的好处,比如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同时,”科恩说,“白藜芦醇被证明具有降低压力激素分泌的作用,这种压力激素会促使身体囤积脂肪。”

 

  脂肪消除:每天规律饮用葡萄酒,记得控制在合理份量内:女性每天不多于1杯,男性每天不多于2杯。

 

  芝麻和芝麻油

 

  “芝麻油中被称为芝麻素的成分被证明具有潜在促进脂肪燃烧的作用,”科恩说,“它的机理可能促进酮体的产生,这有利于保持肌肉,反过来则能够促进脂肪燃烧。”另外,芝麻中木脂素有助于肝脏产生脂肪代谢时的必需酶类。

 

  脂肪消除:可以用芝麻油来调味菜肴或者将熟芝麻洒在食物表面上,还可以在制作肉类菜肴之前在表面裹上一层芝麻。

 

  增加饱腹感

  鳄梨

 

  这种绿色奶油口感的水果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不仅有益于心脏健康而且能够增强饱腹感。如同饮食中其他脂肪类食物一样,鳄梨会排在最后消化,因此它们会增加饱腹感,美国加州罗马林达大学的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午餐摄入半个鳄梨的超重者在下午摄入食物的欲望显著性降低。

 

  饱腹感升级:将半个鳄梨切片拌入沙拉中,或者代替不健康的蛋黄酱涂抹在三明治中。

 

  鸡蛋

 

  “鸡蛋含有所有必需的氨基酸,使其成为完全蛋白质,”米特勒说道。早餐中摄入鸡蛋可以避免血糖波动过大而导致的强烈饥饿感。事实上,研究表明,早餐吃鸡蛋,相比于吃同等能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更有助于控制体重。

 

  饱腹感升级:每周准备1打鸡蛋,这样每天早上都可以方便地吃上煮鸡蛋。

 

  土豆

 

  事实证明,你不能将这些块茎食物简单的等同于低营养价值的白面包或精白米饭。“土豆中含有抗性淀粉(还富含维生素C和钾元素),这使其具有更强的饱腹感,相比其他淀粉类食物能够延迟饥饿感两到三倍的时间,”米特勒说道。

 

  饱腹感升级:将土豆重新纳入到晚餐菜单中。最好搭配一些营养配料,如橄榄油或帕尔米森奶酪,而非酸奶油、黄油和培根这些食物。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超级食物 促进新陈代谢 增强饱腹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