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盐城1年来4次大面积停水 居民抢购矿泉水

2015年04月08日 09:1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盐城1年来4次大面积停水 居民抢购矿泉水

 

  “盐城的自来水又出问题了,而且跟以往一样,没有提前通知。”昨天,盐城市多位居民向现代快报反映,其所住的小区高层出现自来水断供现象。自来水公司表示,因盐城城东水厂水源出现异味,从而启动备用水源,压力不足致使市民用水受影响,具体原因仍在核查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该市已出现4次大面积停水。有关专家表示,停水事件中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公布情况,让百姓心中有数。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事件

  徐女士家住盐城记者家园4楼,她中午提前下班回家准备放自来水做饭,结果发现小区住户都没有水,一楼有一点,可水流很小,好多人到楼下邻居家排队提水,这让徐女士大为光火,“早上自来水还是正常的,怎么说停就停,连个告示也没有。”因为家中没有提前备水,无奈的徐女士,只好带着女儿和丈夫到外面的小饭店将就了一顿。

  到了单位,徐女士才知道,原来单位同事也遇到了和她一样的情况。“中午在单位吃的工作餐,晚上要买矿泉水回家烧晚饭了,我家在7楼,从上午到现在一直没有水,一问物业才知道,小区3楼以上的住户都没有水。”解放北路的陆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提前接到通知,家里都去超市买的水,小区附近的超市矿泉水都被卖光了。

  “今天上午10点多,许多居民都跑来质问我们物业,真是冤枉啊。”盐城文华名城的物业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果停水,自来水公司都要提前两天告诉物业,而这次他们之前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直到有多个居民向他们反映后才知道。附近的北港花园、大宇花苑等小区也都是类似的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得知,从7日上午10点多到晚上7点半,盐城市区大部分小区的居民家都没有自来水,少数低楼层的仅有细微的水流。截止到7日晚上8点多,未有相关部门对自来水问题作出说明。

  盐城市区又大面积停水了

  “这次连水都没有,买个净水器也帮不上忙。”因为经常发生水质问题,家住盐城紫薇花园的张先生非常担心,便在去年购买了净水器,“盐城的水经常出现问题,妻子非常想从网上购买了一个净水器来过滤自来水,没想到现在连水都停了,净水器只能成摆设。”

  跟往常一样,突发停水让许多商家也是措手不及。昨天中午12点左右,在盐城中医院斜对面的一家超市里,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10多分钟内就有10多人前来购买大桶装的矿泉水,超市也赶紧打电话给供货商要求补货。“做饭用这水,可上厕所哪够啊,还是要到楼下的公共厕所。”正在搬矿泉水的王先生家住盐城城北,他刚把自己的父母从建湖老家接来住几天,结果遇上了突发停水,一家六口人,光买水就要几十块,父母舍不得,说晚上再不来水他们就回老家去了。

  为了应对这次突发,盐城市区广大居民除了在超市里购买矿泉水外,许多在家做饭的人还电话联系了上门送货的大桶纯净水,这带动了不少送水的生意。“今天把我们的送水工忙坏了。”盐城某纯净水公司接线员告诉记者,因为许多住户家停水,业务量猛增,比平时翻了1倍多。

  居民抢购矿泉水,超市忙补货

  回应

  又是取水口出现异味,已展开排查

  为了弄清停水的原因,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电话联系了盐城市汇津水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次停水不是计划内的,如果是计划内的,一般要提前两天通知,不过具体原因正在紧急排查之中。

  “7日上午发现自来水通榆河取水口有异味后,决定切断了水源,关闭了城东水厂的部分供水。”盐城市汇津水务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由于事发突然,已经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并采取了应急预案,目前采用的是备用水源,因为降压供水,所以楼层高的水压不足。至于何时恢复正常供水,该人士称,目前正在全力采取措施,预计7日晚或是8日一早逐步恢复供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主管城市供水主管部门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公共事业处的负责人韩处长,对方表示因为他人不在盐城,对此事并不清楚。记者向盐城市饮用水源监察支队求证,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到自来水厂报告后,对通榆河水源进行了排查,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主要指标符合要求。

  那异味到底从何而来,到底是不是上游污染导致的水源异味?盐城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事故原因还不清楚,环保部门正在逐步从上游排查事故原因。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盐城没有一个政府部门,通过任何形式对外发布正式的消息。

  2014年2月7日 盐城自来水出现异味,调查结果是大量生活污水、粪便以及农作物施肥随雨水冲刷入河,造成原水氨氮超标。

  2014年4月2日 盐城通榆河水源发现异味,水厂停止供水,调取备用水源“救急”。

  2014年4月28日晚至29日 盐城自来水出现异味,结果是连日下雨导致河底淤泥泛起,水厂消毒时氯气加重了,异味是氯气和泥土腥味的混合气味。

  一年多来4次大面积停水

  专家观点

  有关部门应及时发布信息

  让百姓心中有数

  采访中,许多盐城市民对停水已经“习以为常”,但不少市民对相关部门不能及时发布信息表示不满。“这几年盐城突发停水许多次了,为什么没有一次可以提前通知,具体原因也不公布,都是猜测。连最后的结果通报也没有,为何总是沉默。”“这样太不负责任了,到底要掩盖什么?”“事前不知何时停水,事后不知停水原因,群众只能猜测分析。”对于相关部门在停水事件中的表现,市民和网友颇有微词。

  盐城师范学院吕学典教授表示,造成盐城水源问题有两个天然的因素:处在里下河地区最下游、小的化工企业多。可是有关部门在此事中的应对和处理不能让老百姓满意,如今是信息时代,有关部门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公布事情动态和处理结果,让百姓心中有数。否则老百姓只能是无端的猜疑,反倒对事态的控制没有帮助。当务之急是查清污染源,及时向公众公布,让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并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其次是拿出切实有效的手段彻底治理,不能再让老百姓为污染企业埋单。

  吕学典认为,水、气、电都是涉及民生的特殊商品,基础性投资较大,盐城市汇津水务有限公司不是政府投资的,但是并没有按照市场游戏规则来,“因为是垄断经营,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不出现问题倒不正常了。”吕学典说,出现问题其实并不可怕,关键是看各部门如何监管,要步入街头巷尾,走到真正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去。

  另外,吕学典建议,盐城要实现蓝天碧水,地方政府必须要下决心改变经济布局,坚决关停能够产生污染源的化工企业,对有问题的企业不光追究刑事责任,还要追究经济责任,引入民事赔偿制度,“要把涉污企业罚到倾家荡产。”(中国江苏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江苏盐城 大面积停水 居民抢购矿泉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