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身心共养安度春

2015年04月08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帝内经》中讲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此即为“春生”。春季,人体的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舒发。由此可见,春季养生要保护体内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凡是阻碍阳气升发肝气郁滞的情况都应避免。总之——

 

  饮食:少酸多甘健脾扶阳

 

  《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泄之。”也就是说,春季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多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

 

  春季饮食应少吃酸涩食品,避免吃油腻生冷之物,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茸、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春天饮食宜清淡可口,可多吃各种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菜花、大白菜、柿子椒、芹菜、菠菜、韭菜等。春天还应注意少进难以消化的食物,不可过早贪吃冷饮等食品,生冷、黏冷肥腻之物均应严格控制,以免损伤脾胃。

 

  春季风力较大,气候干燥,水分缺乏,多饮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食物调理养方面,对肝气太旺的,应多吃些具有泄肝作用的食物,如以鲜芹菜煮粥或榨汁服,菊花代茶饮等;肝血不足常感头晕、目涩、乏力的,可多吃龙眼粥、枸杞鸡肉汤、猪肝等;心悸失眠时,可以喝红枣莲子小米粥;提高机体免疫力,喝山药薏米粥;补血润肤,喝山药枸杞桂圆花生枣粥;头晕上火血压高,喝胡萝卜芹菜菊花粥;春季养肝,喝猪肝绿豆粥等。

 

  (吴向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起居:晚睡早起广步于庭

 

  春季,中医院头晕、失眠、颈椎病、腰椎病患者较多。春天为什么头晕病多发?主要是冬天本主收藏,但一些人夜生活太丰富,12点以后还不睡觉,长期如此,“夜卧眠,血归肝”的功能得不到保障,导致肝养不住血。一到春天就容易头晕、情绪不佳、眼睛干涩、容易发脾气等。

 

  而颈椎病、腰椎病属于中医学“痹症”范畴,是气血痹阻不通,筋脉关节失于濡养而发病。而肝主全身筋膜,当肝之气血不足,筋膜则失养,所以春天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多发。

 

  预防疾病、增强体质首先起居要规律,宜“晚睡早起”(相对于冬季而言)。《素问·四时调神大论》云:“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意思是说,春季我们应顺应天地,晚睡早起,散步于庭院,活动肢体。切不可贪图睡懒觉,这不利于阳气升发,会损伤及肝。

 

  至于运动锻炼,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实践证明,春季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抗病能力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办事效率高。

 

  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因为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人们用棉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死等疾病的发生。

 

  春季养生不好,会伤肝气,肝伤则不能生心火,到夏季就火不足,火不足而寒水便来侮之,于是发生寒性病变。因此,春季养生是基础,做好了,全年健康可期。

 

  (冶尕西宁夏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

 

  情志:

 

  调畅肝气益身心

 

  春季与“肝”相应,肝的生理功能为主疏泄,调畅气机,其在志为怒。中医把肝比做刚强燥急的“将军”,恶抑郁而喜条达。人们常说“火大伤肝”、“怒伤肝”就是这个原因。现代人,由于各种压力和情志原因,肝气郁滞者比较多,此类患者往往表现为胸闷气短,烦躁易怒、手脚发凉,严重者还容易出现结节、囊肿等疾病。

 

  春季调肝,首要的是心胸开阔,心情愉悦。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长时间远离大自然,整日在钢筋水泥森林中忙碌,可在此时外出踏青问柳、登山赏花、诵经咏歌、陶冶性情,让闭藏了一个冬天的阳气,在自然环境中尽情复苏生发。

 

  其次,忌心情忧郁及暴怒。心情豁达、开朗、淡定、坦然,肝气就能舒畅,反之则肝气怫郁。《黄帝内经》曰:“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意思是说,在春季,人们应该少杀戮而多给他人与万物以生机;少掠夺和索取而多给予、资助;少惩罚而多奖赏;春天是护生的季节,少食肉食,少踩一棵草,少摘一朵花。通俗地讲就是,人们在春季应少生气,特别是暴怒,多发菩提心,保持心境平和,对健康大有裨益。

 

  如果由于肝郁引发了疾病,春季是养肝的“黄金季”,应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发陈”之时,借天地阳气之升发,通过适当自我调摄,以及针灸、药物等治疗,使肝气得以宣达,气血得以畅行。

 

  (王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皮外科医师)

 

  ■相关链接

 

  常按四穴提升“春生”之气

 

  春季对应五脏中的肝,春季养生首先养肝。春季养肝可按揉期门、肝俞、太冲、太溪四大穴位。

 

  期门穴和肝俞穴:分别是肝气输注于前胸和后背的重要穴位,两者配合可起到疏肝理气、养肝柔肝的作用。期门穴位于乳头直下,第六肋间隙,从乳头往下数两个肋间隙就是。按摩时以手掌置于期门穴,沿肋间隙做前后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每次3~5分钟。

 

  肝俞穴位于第九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双手握拳,手臂屈曲,拳背置于后背两侧,当前臂呈水平位时,手背的位置就是肝俞穴。用拳背在穴位上做上下搓动,以局部发红发热为度,每次3~5分钟。

 

  太冲穴:是肝的原气输注之处,按之可培补肝之原气。太冲穴位于在足背第1、2跖骨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按摩时取坐位,用拇指沿第1、2跖骨间从前向后推按,当有骨性阻挡且有凹陷的地方就是太冲穴,用拇指点揉2~3分钟。

 

  太溪穴:为肾经原穴,按之可培补肾之原气。中医讲肝肾同源,肝属木,肾属水,水能涵木,按揉太冲穴和太溪穴可滋水涵木、补肾养肝。该穴位位于内踝尖和跟腱之间的凹陷中,按摩时取坐位,用拇指点揉2~3分钟即可。

 

  (刘乃刚中日医院中医针灸科博士)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黄帝内经 春季养生 少酸多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