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文怀沙105岁书法展亮相国博

“道德经随想录”系列首次展览

2015年04月08日 11:35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0320005_副本

 

  文怀沙105岁法书展于4月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据了解,此次展览汇集了文怀沙近十余年来创作的书法精品70余幅,其中如“道德经随想录”系列,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据介绍,“道德经随想录”系列作品全文实录了文怀沙为《道德经》出版而撰写的序文,共1400字,装裱成9幅八尺画轴,成组集中展出。

 

  “道骨仙风” 阐释东方大道之源

 

  文怀沙为《道德经》所作的序文集中阐释了“正清和”的观点,是他一生思想的凝练。文怀沙抄录此序文时已年过百岁,但他却不断突破年龄、精力的局限进行创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文怀沙先生是当代的国学大师,是屈原精神的传播者。”文怀沙本身也是一位诗人,其书写自己的诗词,所透露出的屈子精神,使其作品具有特殊的价值。他是楚辞研究大家,屈原精神的追慕者。文怀沙虽长期生活工作于北京,但自称“燕叟”,其内心深处凝结着“楚魂”。集离骚句成为他书写的重要内容,也有一些自己撰写的纪念屈原的联语、诗歌等书法,这些作品,很多象形简古、圆浑朴厚、气韵生动,不由使人想到屈原笔下的仙风道骨。

 

20150320012_副本

 

  “文人书法” 蕴藏厚重文化意义

 

  文怀沙的书法重视吸收各种字体的特点,把甲骨、钟鼎、石鼓、楚简及篆、隶、真、行、草等各种字体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带有自己特色的新风格,总的特点是古朴厚重、随意生动。

 

  因为“学者”和“书法家”的双重身份,文怀沙的书法曾被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称作“文人书法”,即不是把书法当作一种技艺,而是其中蕴含着文人的胸襟、识见和审美趣味,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此外,展览中有30件作品曾在巴黎“东方艺术情韵大型展览”上展出过,深受法国观众的热爱。此次展览结束后,这30件作品将全部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怀沙 书法展 国博 “道德经随想录”系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