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交易火热 是泡沫还是价值发现

2015年04月08日 14:39 | 作者:金子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3月30日、31日,南方文交所、中南邮票交易中心、海西商交所、上海邮币卡中心分别有新品登录邮币卡电子盘平台。事实上,从2014年下半年起,以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为代表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模式,就成了投资、收藏圈子里的热议话题。

 

  “A股的那点牛市涨幅,在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面前,实在是相形见绌。”很多资深“玩家”均表示。据了解,从2014年7月205.47点起步,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一路狂飙,至今年2月创下历史最高点2137.45点,指数涨幅为9.4倍;邮资封片指数上市8个月、创下100.65倍的涨幅,其中三轮虎大版一年内涨幅达到224.2倍。一时间,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湖南文交所、金马甲等十几家交易所纷纷介入邮币卡电子盘运营。

 

  回顾

  文交所跑出邮币卡牛市

 

  2013年10月,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上线,这也是全国首家钱币邮票实物挂牌交易平台,开创“像炒股一样炒钱币邮票”的先河。在这里,邮票、钱币、电话卡等原本分散于现货市场的各类收藏品,以实物挂牌模式,集中起来分类托管上市,定价发行,投资者开户之后即能进行交易。

 

  起初,该交易平台显得波澜不惊,直至去年7月,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综合指数为205.47点,今年2月24日该指数已经攀升至2137.45点,涨幅高达9.4倍。分类指数更是一路高歌:邮资封片指数于2014年7月10日启用,首日开盘价130点;今年1月指数破万点,2月23日创上市以来最高的13215.14点,区间涨幅为100.65倍。

 

  据了解,特种邮票三轮虎大版于2014年2月上市交易,首日开盘价310.7元;今年2月,其二级市场价格最高涨至7万元。青海湖片、国际农业片均为邮资封片。前者在短短5个月里,二级市场最高价格被炒至75850元,涨幅181.33倍;后者2014年9月开盘价格低至2.86元,今年1月却创出历史高价641.05元,涨幅223.14倍。在如此牛市之下,“万元股”批量产生。

 

  “这样的行情,这样的发展速度,说实话我们也是没想到。”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负责人直言,2014年初,该交易中心的发展目标为当年会员发展到2万人,每日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而数据显示,南京文交所2014年的累计交易量已经达到547.51亿元,目前日均交易量在10亿元左右,注册用户量已经达到了15万人。据悉,其接下来的目标是力争2017年成交额达到1万亿。

 

  背后

  泡沫论还是价值发现

 

  钱币邮票交易市场涨幅惊人,“泡沫说”随之而起。据了解,去年9月17日,南京文交所对外公告对所有挂牌上市藏品全面放开托管,受此消息影响,南交所电子盘当日开始便出现多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线上部分品种更经历了多个跌停,导致原先“随便买,随便涨”的行情一度终结。

 

  事实上,在大部分理性的投资人眼中,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模式已陷入癫狂状态。三轮虎大版上市价格300多元,文交所价格一度达到5万多元,与此同时,实体店的价格却不过七八百元;再看二轮羊套票,文交所价格一度达100多元,实体价格也仅为几十元,上市收藏品的电子盘价格已经远远脱离了实体市场价格。

 

  然而,对此,第一邮币网负责人林宇翔认为,不能简单说这是“泡沫”,因为钱币邮票实物挂牌交易平台改变了传统的交易模式,是制度上的创新。科虎文化传播经纪会员公司负责人涂焕宇则将此轮行情归为价值挖掘的结果。他认为,邮资封片存量并不多,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在他看来,邮资封片的价格此前之所以“温吞”,重要原因在于它比较重,不易线下交易。比如一箱1000张邮资封片4公斤,大额的一般交易10箱,就是40公斤,交易过程相当麻烦。而钱币邮票交易平台解决了实物的流通性问题,交易中心保证藏品的真假和品相,促进交投活跃的同时,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但他也坦言,涨幅比较大的藏品,肯定要适当规避风险。“资本市场总归是有一定泡沫的,就看你能不能承担和回避。”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在某次会议上,南京文交所高层提出,目前仅有十几万的会员,而A股超过1亿户,如果会员能够增加到20多万,文交所的市值就会大起来,这正是文交所要争取的“人口红利”。“只有更多人参与,文交所才会发展得更加规范和长远。”该人士称。

 

  相关链接

  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是否该叫停?

  正方——

  应适时叫停邮币卡电子盘交易

 

  评论者马健:虽然各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在交易制度设计上各有特点,但在制度设计上却存在一些共性问题:第一,文交所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内乏自律机制,外无有效监管;第二,文交所对庄家的恶意炒作行为缺乏有效的制约,中小投资者利益根本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第三,文交所的风险警示制度、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无法控制风险,只能最大限度保证被托管的上市交易藏品实物的安全性,却不能有效控制电子盘交易风险。

 

  从理论上讲,邮币卡现货交易价格是电子盘交易价格的基础。但从实践来看,很多品种的电子盘交易价格都已经大幅远离现货交易价格。目前庄家在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上的获利方式基本上可总结为:庄家建仓后拉升价格,诱多成功之后陆续出货的击鼓传花型炒作模式。但问题是,金融市场从没有一直单边上涨的“牛市”,当邮币卡电子盘由于政策性利空或者资金流断裂而“崩盘”之时,受伤最深的就是处于信息劣势并且因此而大幅亏损的中小投资者。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即使抱着一堆邮币卡实物退市,这些现货市场价格远低于电子盘买入价格的邮币卡实物也根本不足以弥补其损失。因此,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在尽量确保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设计出渐进式时间表,适时全面叫停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交易。

 

  反方——

  与其叫停,不如引导与扶持

 

  评论者宋波:近一年来,各地文交所努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摸索创新,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文化产品互联网金融交易的局面。电子盘交易带来的关注,势必引起收藏文化的广泛传播。钱币邮票收藏一贯以“储财、益智、怡情”为其主要功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是实现全民收藏的重要捷径,全民收藏时代的到来可以让“储财、益智、怡情”功能实现最大化。

 

  文交所遍地开花、良莠不齐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抓好顶层设计,提升入场门槛,采用现代经营理念,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恐怕远远比叫停更能推动新兴业态的发展。通过股份改造提升其现代经营能力,加大政府监管与支持力度,出台更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政策,确保这个新兴产业链通过正确的平台,在正确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既不开倒车,也不过快冲出车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交所 邮币卡 泡沫论 电子盘交易 叫停 扶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