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天津“盛锡福”还是没保住!

2015年04月09日 08:25 | 作者:李佳霖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天津盛锡福大楼

天津盛锡福大楼

盛锡福大楼被拆现场

盛锡福大楼被拆现场

 

  盛锡福的经典帽子

 

  “身穿瑞蚨祥,头戴盛锡福,脚蹬内联升,腰缠四大恒。”这句俗语说的是中国四大百年老字号,其中,以帽业闻名海内外的盛锡福的发祥地是位于天津的盛锡福大楼。2009年,因天津天河城购物中心的建设,盛锡福大楼面临拆迁,后经相关文物部门与文保志愿者的努力,其保护方式被确定为完整保留修缮。然而,近日,天津文保志愿者致电记者,告知盛锡福大楼已被建设方拆掉大半。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历经80多年沧桑的老字号

 

  天津盛锡福大楼建成于1929年,位于和平区和平路,是德国贝伦德工程公司设计、承建的欧式建筑,为灰白色砖混结构五层楼房,经历了1939年大水和1976年地震而屹立不倒。

 

  据相关资料记载,1911年,山东掖县人刘锡三在天津估衣街与人合股开设帽店,6年后独立经营并取名“盛锡福”。1925年,刘锡三买下当时法租界一幢两层旧楼作总店。可是才过了2年多,总店就被一场大火烧毁。刘锡三在收到保险公司的赔付以及申请到银行贷款后,在原址建起了一座五层的“洋灰钢骨楼房” ,即我们今天看到的盛锡福大楼。

 

  据了解,新落成的盛锡福大楼里有总管理处、6个工厂及批发部、零售部、函售部、采购部等,只有印刷厂与栈房分置在外。因而,这里是盛锡福的生产基地和国内外市场的调度中心。

 

  到了上世纪30年代,随着天津总店的逐渐红火,盛锡福先后在南京、上海、北京、青岛、武汉等地设立了分店。不少社会名流都成为盛锡福的座上客,一些政界要人更是纷纷给盛锡福题写匾额,其中有宋哲元题的“明驰中外”,秦德纯题的“冠冕群伦”,曹锟题的“国货之光”,邹泉荪题的“冠冕吾华”。而吴佩孚题写的“盛锡福”匾额则一直挂到了现在。

 

  2006年盛锡福被商务部公布为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2010年,天津盛锡福被正式列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盛锡福大楼也是和平区尚未核定等级的不可移动文物和著名的工业建筑遗产,可谓是四重身份。

 

res05_attpic_brief

 

  “保”与“拆”之间的拉锯战

 

  然而,四重身份并不能给盛锡福大楼一张“免死金牌”。2009年,因为盛锡福大楼所属地块被拍卖,盛锡福大楼面临拆迁,取而代之的将是天津天河城购物中心。

 

  记者查阅发现,天津天河城是天津市和平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核心商圈以及最具规模的购物中心。该项目位于和平区和平路步行街东端,东至赤峰道,西至哈尔滨道,南至和平路,北至大沽北路,总用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营。

 

  从盛锡福大楼面临拆迁开始,“保”与“拆”之间的较量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天津市和平区文管所所长高金铭对记者表示,2011年,得知盛锡福大楼要拆除,和平区文管所就告知施工单位此处是不可移动文物,如果要拆除或者迁移,必须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办理有关文物报批手续。然而,却迟迟没有收到回复。

 

  2012年初,研究天津历史和文化的“天津记忆”团队获悉最新提出的方案是将大楼拆除,仅将和平路一侧建筑的立面切割后移走保存,待天河城建成后,再贴回。随后,“天津记忆”团队采取的行动将盛锡福大楼的保护推向白热化。2012年2月9日,“天津记忆”团队在新浪微博发出了一封致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公开信,恳请完整保留盛锡福大楼,并在网上征集公众签名。随后,著名文保专家谢辰生,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知名文保人士曾一智、华新民等文物界、规划界专家也在公开信上签名。

 

  2012年3月中旬,和平区文管所召开了一次听取意见会,相关规划部门、建设部门、文化部门、文保志愿者都参加了会议。“在会上,听取了各方面对于盛锡福大楼保护的意见,并把意见反映给上级部门。之后传来消息,说是领导有批示,要求盛锡福大楼完整保留。”高金铭说。高金铭强调,最后确定的方案是完整保留并修缮盛锡福大楼。随后和平区文管所收到了建设方提交的修缮方案,提出了相关修缮意见并做了批复。

 

res07_attpic_brief

 

  文物终究为地产让路

 

  80多年的老字号盛锡福大楼在和平路上又静立了不到3年,近日,文保志愿者再次探访这座大楼时,却发现它已被拆掉大半,仅剩面向和平路的楼面框架。

 

  “天津记忆”团队希望天津市、和平区文物及规划管理部门追究相关责任,避免建设方“阳奉阴违”的做法成为其他开发商效仿的榜样。

 

  “现场勘查发现,盛锡福大楼确实拆除了大半,而且拆除后的建设已经开始。”高金铭说,目前施工已经被叫停,相关整改的方案也已经提交给和平区文物部门,并在经过几次修改后得到批复。

 

  文物拆除,除了整改,后果别无其他?记者联系了和平区文物执法大队,执法大队相关人员表示,发现违法破坏文物后,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建设方很配合地停工并提交了整改方案,和平区文物管理所也批复了整改方案,以这种情况,50万元罚款都不需要。

 

  “再怎么整改,原来的盛锡福也已经不存在了。但是文物部门能做的只有这些。”高金铭无奈地表示。

 

res09_attpic_brief

 

  相关链接

 

  北京盛锡福:1936年,盛锡福总店从天津迁至北京,先后在王府井大街、西单北大街、沙滩、前门大街开办了四个分店,由于历史的变迁,现在只留下了盛锡福王府井店和盛锡福东四帽店。东四帽店牌匾上的“盛锡福”三个字是1936年吴佩孚题写的。由于某些原因,署名与落款没能保存下来。王府井帽店牌匾上的“盛锡福”是1999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题写的。

 

  上海盛锡福店:上海盛锡福店于1939年开业,“盛锡福”的牌匾为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手笔。在1945年上海盛锡福店才建立了工场,开始自制自销。盛锡福原来的商标为“三帽牌”,1972年上海盛锡福重新设计了“雪蝠牌”商标,取“锡福”二字的谐音,以雪花蝙蝠为标记,雪花表示天气冷,需要帽子保暖,蝙蝠表示吉祥如意。

 

  武汉盛锡福:位于中山大道的武汉盛锡福在2003年被拆除,其后在中百江夏百货、汉商都设过柜台,但经营效果不太理想。无奈之下,武汉盛锡福放下自己的“绝活”——老年人戴的“工帽”“便帽”,转而大量帮别人做来料加工以及生产工装、工帽,以维持企业运转。2012年,获得老字号扶持资金25万元后,武汉盛锡福终于在民主街开出一家门面。(李佳霖 整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津 盛锡福 帽子 老字号 文物 地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