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九华山民国三藏塔穿"绿衣"准备大修 供奉玄奘舍利

2015年04月09日 09:08 | 作者:张可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三藏塔穿上“绿衣”。 张可 摄

三藏塔穿上“绿衣”。 张可 摄

 

  扬子晚报讯(记者 张可)最近,九华山玄奘寺的三藏塔周身竖起脚手架,被绿色保护网环绕。这座供奉唐代高僧玄奘舍利骨的民国砖塔,自今年春节以来,屡次发生涂层褪色甚至砖构件坠落的险情,紧急启动修缮。

 

  史料记载,1942年初冬,日本侵略者在中华门外的大报恩寺三藏塔遗址挖到一石函,函内供奉有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并记载了唐代高僧玄奘顶骨舍利来南京安葬的经过。最初日军妄想占为己有,在南京人民的抗议下,日军将玄奘大师部分顶骨舍利归还给南京人民。1944年覆舟山建玄奘塔,该塔仿“西安兴教寺玄奘塔” ,为5级4面砖塔,南面门楣上刻有“玄奘塔”三字,底层须弥座上刻有“玄奘法师灵骨”六字。2003年建成玄奘寺。

 

  经过近80年的风雨侵蚀,三藏塔虽然屹立不倒,但“零件”出现了问题。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春节前后,塔顶上的砖有掉下来的,情况很危险了,也有游客向12345反映,我们赶紧着手修缮。原来用绳子围挡的,现在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加了保护网。”他表示,目前正在编辑修缮方案,方案要经过文物部门的审批才会动工。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传真的说法,该人士也表示,此次修缮一方面加固出现脱落的部分,另一方面也同时对三藏塔进行全面的体检,查找潜在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一旦方案通过后,整个修缮工程的周期在2个月左右。届时游览九华山的游客就又能欣赏到这座古塔的全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九华山 玄奘寺 三藏塔 大修 玄奘舍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