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否认主动放弃泰国高铁项目 泰使馆称消息不实

2015年04月09日 09:24 | 作者:俞懿春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俞懿春 本报记者 苏静】泰国《曼谷邮报》8日报道称,中国主动放弃了泰国曼谷-清迈的高铁项目,而日本则对该项目表示出投资意向。该报道说,泰国交通部部长巴金上将“否认中国仍在竞争曼谷-清迈线”,称“中国在从昆明途经老挝到泰国的铁路谈判失败后,就拒绝投资该项目了”。

  《环球时报》记者8日为此致电中国南车和北车,其内部人士均表示不清楚此事。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则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正式辟谣,证实该消息不实,并表示新一轮中泰铁路谈判将于下个月在昆明举行。

  《曼谷邮报》报道称,在7日的一个内阁会议后,巴金上将说,日本有意投资曼谷-彭世洛-清迈及北碧-亚兰的双线铁路,其中因为曼谷-清迈的铁路覆盖700公里,日本希望将其建成高铁。第二个项目则将连接缅甸的土瓦深水港。两条铁路均为1.435米标准轨距铁路。泰国总理巴育已经指示交通部副部长在4月23-27日访问日本期间,就这两个项目的细节与日本方面的官员进行讨论,并在本月末向内阁递交报告。

  报道援引巴金上将的话说,“日本想要投资曼谷-清迈的高铁项目,是因为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结果非常有利,但这种类型的项目因为技术原因成本很高”。他同时否认中国仍在竞争曼谷-清迈线。他说,中国在从昆明途经老挝到泰国的铁路谈判失败后,就拒绝投资该项目了。

  泰国亚洲大众传媒有限公司新闻部官方微博“泰国头条新闻”8日也发布消息说,4月23-27日泰日将就铁路建设事宜进行讨论,之后就可以签署谅解备忘录。与中国的铁路合作方面,中国提出取消曼谷-清迈的铁路合作建设计划。日本“录音中国”网站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评论说,日本终于获得泰国高铁建设项目,并称这是首相安倍初战的胜利。

  此前,日本媒体就报道称,日本和中国在泰国高铁项目上展开争夺。今年3月中旬,泰国总理访问日本期间,日本媒体纷纷报道他乘坐日本新干线的感受,并和中国的高铁做比较。《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和巴育会谈时强调会积极协助泰国进行长距离铁道整备计划,当面表明希望泰国为日本企业提供方便。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在铁路事业上,泰国把中国和日本放在天平上,试图获得最大利益。但在这场争夺战中,泰国较为靠近中国。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方愿意参加泰国的所有铁路线项目,因为泰方一开始并没有说要修曼谷-彭世洛-清迈高铁线路,所以中方没有参与有关谈判,并没有中方拒绝投资该项目一说。所谓的从昆明途径老挝修建到泰国的铁路线路谈判失败更是假消息,新一轮中泰铁路谈判将于下个月在昆明举行。

编辑:罗韦

关键词:泰国 中国 项目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