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你的睡眠时间错了吗?

2015年04月09日 14:18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编者按:很多人有睡眠质量不高的问题,范志红教授道出了一个秘密,那就是,我们是不是曾经忽略过身体发出的“请求休息”的信号?一旦错过这些身体请求休息的时间段,就会像“饿过劲儿”一般,身体无法再次达到最佳的修复状态,反复之后,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想要和“亚健康”说拜拜,就要学着倾听身体的节奏和声音,学着了解自己。要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从检查自己的睡眠时间开始。

 

  一位临近更年期的女领导说,因为工作繁忙,她经常会在晚上从家中奔出,去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除了工作之外,还要看书学习。过大的精神压力,太紧张的日程安排,使她长期以来睡眠质量不好。不仅入睡困难,而且夜里很容易醒来。

 

  我问她,有没有感受到八九点钟时有一点疲惫?只有几分钟,甚至是一两分钟。不理它,马上就会过去。她说:八点多种的确有啊。但是,事情那么多,哪能那么早休息呢?我又问:到了十点多钟,是不是还有一次略微困倦的体验,也只有几分钟,最多十来分钟?她说:没错,还真有。但是我还有书没有看,还要练画画呢!今日事今事毕,不能拖到明天啊!

 

  对啦,你忽略掉两次身体对你的提醒,也就是请求你赶紧休息的信号。如果在第一次提醒时休息,你根本不会失眠,一定能睡得很好,第二天醒来会感觉格外精神抖擞。因为你弥补了以前的睡眠不足,身体会因此得到修复的机会。如此修复一段时间之后,你晚上八点钟就不会再感觉困倦了,这说明你的精力增长了,一直可以维持到10点钟。

 

  如果在第二次提醒时休息,你也不至于长时间失眠,第二天精神状态会保持正常水平。也就是说,至少你今天没有额外透支自己的精力,没有让身体变得更差。

 

  如果你忽略两次提醒,等你觉得“该睡”的钟点再躺在床上时,恐怕就只有失眠的结局了。因为你继续勉强支撑着透支自己,引起身体的机能紊乱,所以你的身体因此变得更差。第二天早上起来,你觉得没有睡足,脸色暗淡,精神不振,效率低下。然后到了晚上,因为工作没有做完,你却更加觉得时间紧张,更加舍不得睡觉,由此进入恶性循环……

 

  听了我的分析之后,女领导恍然大悟。她说:原来我的身体就是这样垮掉的。我经常想,为什么别人不得癌症,而我却得这个病?看来,是我不善养生,总是忽略身体的请求。

 

  这样的故事,不论男女,我听过很多。每次我劝他们在身体请求的时间里休息,得到的答复大多是:不可能那么早休息啊,我还有那么多事情没有做呢!还有人会给我打电话请示工作或者商量事情呢!于是我就无语了。其实我自己,又何尝不是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呢?只不过我心里更明白自己的错误而已。

 

  就我个人的体验,晚上10点半左右,会有一次轻微的疲劳感,只有一两分钟的疲劳感,不注意的话会被忽略。这时我知道,是身体告诉我,今天的工作应当结束了,再晚就要透支精力了。到11点左右,身体会有第二次提醒,像过电一样有轻微的头晕,并体会到困倦,很想闭上眼睛。这种感觉比较明显,不会被忽略。我知道,这是催我赶紧入睡,否则第二天状态会很差。有了这种感觉之后,一定不能让自己再兴奋和紧张,不要思考事情,也要避免强烈的灯光和声响,要赶紧睡下,否则就会影响睡眠质量。只要我到11点之后才躺下,入睡时间就明显延长;如果睡得再晚些,甚至可能失眠,至少是睡眠质量明显下降。而如果能够在10点到10点半之间休息,就会非常快地入睡,而且夜里睡眠质量很好,早上起来头脑特别清醒。只是非常遗憾,由于事务繁杂,我经常是在10点50分左右才躺在床上,明显不及早入睡的时候睡眠质量那么好。

 

  一旦睡眠质量提高,就能节约睡觉时间。昏昏沉沉地睡9小时,不如高效率地睡8小时。一段时间睡眠质量好,能够“积累”精力和体能,即便偶尔熬夜,也不会感觉太痛苦。如果每天都晚睡,身体长期透支,那么只要有一天睡不好,次日就会感觉特别痛苦。同样的工作压力,对睡眠充足精神饱满活力十足的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对那些长期失眠体能低落情绪沮丧的人,就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稻草。这种悲催的生活日日持续,怎么可能产生出精神上的正能量呢?又怎么可能获得事业的长期发展呢?特别是遇到各种身心打击之后,罹患抑郁症的机会也更高一些。

编辑:赵彦

关键词:睡眠时间 睡眠质量 抑郁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