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关注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2015年04月10日 08: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全国政协关注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纪实

  4月9日下午,由俞正声主席主持的以“加强黑土地保护”为主题的第2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召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济济一堂,共同就加强对东北地区黑土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的话题建言献策。

  我国东北黑土区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区,面积约103万平方公里。东北黑土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商品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北大仓”。自古有“湖广熟天下足”之说,如今又有“东北丰中国安”之论,这说明,东北的粮食生产在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位置。

  委员们认为,保护黑土地显得十分重要,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保护黑土地的核心问题是充分调动种田者的积极性,要调整农业财政支出结构,以更好地发挥财政支持的有效性。

  “东北地区的黑土地是我国的大粮仓,保护好这一块独特优质的农业资源,实现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东北地区在连年增产的同时,也出现了黑土退化问题。”坐在北京的会场里,每一位与会人员的心都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关外沃野,都在急迫地为保护黑土地、筑稳东北粮仓把脉开方。

  到田间地头去

  探寻黑土地退化原因

  保护珍贵的土地资源,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一直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期以来关注的问题。去年5月下旬,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吴双战、王国发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曾专门就“加强黑土地保护”问题赴黑龙江、辽宁两省开展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百姓展开田间对话,了解目前黑土地保护现状和土壤退化的具体原因,与当地党政部门交流探讨保护黑土地的经验。

  调研组认为,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长治久安最为重要的战略问题,保护我国珍贵的黑土地资源已经刻不容缓,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珍贵的黑土地。”

  曾在吉林工作多年的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国发对于黑土地的感情深厚,他曾经在政协大会、常委会等多种场合为保护黑土地大声疾呼。“每年都有大批的粮食从这片黑土地上调出,运向了祖国各地,黑土地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说,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黑土地的保护,就是加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

  站在东北平原一望无边的黑土地上,与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聊起黑土地的现状,调研组一行与当地干部群众感同身受,曾经“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素有“土中之王”美称的东北黑土地,由于长期超负荷利用、重用轻养,弥足珍贵的黑土层正以每年0.3到1厘米的速度流失。

  “心疼”是写在每个人心里的话。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二井镇自和村,村支部书记闫中杰挥锹挖开了黑土地,不到30厘米,便露了黄土层。“黑土层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平均60至70厘米,下降到目前的平均20至30厘米,并且每年都在继续退化。”

  吉林省榆树市刘家镇南大沟的庄稼地旁,如今已经是沟壑丛生,呈现出黄土高坡才有的景象,这里沟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4.14公里,年平方公里土壤侵蚀8.32万吨,每年有近10亩黑土地被吞蚀。

  水土流失是导致黑土层不断变薄的重要原因。目前东北已有700万公顷左右的坡耕地的黑土层厚度不足20厘米,237万公顷的坡耕地黑土层已经消失,“如果任由水土流失继续发展下去,50年后东北黑土地又将有94万公顷坡耕地的黑土层将彻底丧失。”参与调研的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介绍。

  不合理的土地利用结构和耕作方式是导致水土流失的主因之一。调研组一行行车的路途上,看到高速公路两旁的坡地、林地都已经变成了玉米地。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量开垦耕地的行为成为引发水土流失的“杀手”。“长期的浅耕,使耕作层变浅,黑土地的土壤物理、生物性状在恶化,土壤承担的土壤水库和作物养分库的功能也在不断下降。”参与调研的吉林省政协委员、农业大学教授窦森表示。

  下接地气,上传声音

  共为保护黑土地计

  调研组与当地干部群众充分交流,得出了黑土地资源退化的三大危害:一是影响作物产量。据测算,由于耕地肥力下降,仅吉林省吉林市黑土区每年粮食减产近40亿斤;二是减少了耕地面积,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超过土地总面积的1/4。;三是水土流失导致河道淤塞,加剧了洪涝灾害。

  现在东北的黑土层每年平均流失近1cm,而每生成1cm的黑土需要200到400年,因此尽快保护修复和土地已经刻不容缓。调研组在形成的报告中建议,国家层面应尽快出台保护黑土地资源的法律或法规,尽快实现黑土地资源保护的刚性约束,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黑土地资源的保护,建立黑土地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制度,大幅增加黑土地农田基本设施投入,对于城市化建设等非农建设用地实行黑土耕作层土壤剥离制度。

  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俞正声主席、杜青林副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以政协信息专报的形式报送国务院后,张高丽、汪洋副总理也分别批示给农业部、国土资源部负责同志研究。

  发挥政协优势

  为保护黑土地集思广益

  季春时节,东北平原黑土地上正在进行着忙碌的春耕。围坐在全国政协金厅的圆桌旁,每一位与会人员都在为保护黑土地各尽所能、献计出力,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剖析问题,给出对策。扎实的调研成果与丰富的知识研究,保证了意见建议来自黑土地、围绕黑土地、为了黑土地。

  “建议全国人大、国务院尽早颁布、出台《加强黑土地资源保护法》和《黑土地保护条例》,主管部门制定配套实施专门规章。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将良田沃土、绿色田园留给子孙后代。”王国发委员为加强黑土资源的立法保护疾呼。

  “要合理和适当加快黑土地的规模化与机械化经营,提升黑土区农业生产效益;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作物种植结构。避免水稻、玉米等高耗水作物的盲目扩张;大力培育和推广应用节水、节肥、节农药以及优质专用的农作物新品种;提倡用养结合,实现黑土资源的永续利用。”特邀专家王道文从改进种植方式的角度提出建议。

  “黑土地是重要的生态资源资产,也是自然资源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国家加大对黑土地生态功能观测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江泽慧提出应为开展黑土地生态价值核算,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和科学基础。

  “要鼓励农民自己组织起来,或农户以土地承包权入股大企业集团,实现向现代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解决实现耕地规模化、集约化的制度障碍。”欧阳华委员建议应从土地产权制度上根本解决农民保护黑土地资源的积极性问题,真正使广大农民成为保护黑土地的主体。

  作为长期从事科研工作并担任科研单位领导的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的江泽慧特别提出,建议“要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加大对黑土地生态功能观测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编制黑土地生态资源资产负债表,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紧密合作,加快推进该项工作”。

  作为长期从事有机农业的董配永委员建议,“让农家肥当家,减少使用化肥,建议按土地3%的比例建立农家肥生产基地,即一万亩土地要有三百亩土地用于发酵、沤肥、追肥的场地,确保肥源供应。要保护农民施用农家肥的积极性,建议国家每亩补贴282元。”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建议,要建设保护黑土地的综合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设立黑土地治理专项绿色基金,发行黑土地的绿色债券,对黑土地绿色贷款进行贴息,实施黑土地项目的绿色评级制度,推动黑土地开发建设的绿色保险制度。

  作为主管部门之一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在会上介绍了农业部开展黑土地保护,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的思路与做法,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据他透露,农业部已将《东北黑土地保护“十三五”规划》纳入“十三五”规划编制计划,将在规划基础上形成具体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落实。另外,农业部今年还将开展粮豆轮作、粮改饲试点,推进黑土地保护技术创新,建立耕地质量保护监督机制,并将和国土资源部一起推进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明确耕地质量等级,作为执法以及承包经营者履行耕地质量保护义务的依据。

  政协委员通过调研反映实际问题、专家学者共商解决方案、政府部门积极反馈进展……近3个小时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得热烈有序,尽管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提出的观点各有侧重,但所有的智慧和力量都将成为黑土地保护的宝贵财富,成为厚植千里沃野、稳定万顷粮仓的营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关注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