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患上尿毒症女子变形成"狮面人" 8大人群需要格外警惕

2015年04月10日 08:5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患上尿毒症女子变形成“狮面人” 身高缩水8厘米

 

  一场疾病彻底改变了象山市民余女士的人生。

 

  大约在8年前,她体检时查出慢性肾功能不全,虽然她立即采取了药物治疗,但最终还是发展成了尿毒症。最近这4年多来,她每天都要进行腹透治疗。

 

  更让余女士痛苦不堪的是,近一年来,尿毒症引起的并发症把她摧残得惨不忍睹:脸上的肉肿得像面包,右侧脸颊明显凸出,因下颌骨错位向前伸着,嘴巴合不拢了,整个面孔犹如“狮面人”一般恐怖。同时,她的身高也从原来的一米七缩到了一米六二。

 

  毁了余女士面容和身材的“刽子手”,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这是尿毒症引起的比较严重的并发症。

 

  前两天,她在鄞州二院做了瘤样增生甲状旁腺切除手术,面貌不会再恶化,却再也无法恢复了。

 

  清秀姑娘变成“狮面人”,身高缩水8厘米

 

  余女士今年41岁,象山人。8年前,一次体检中,她被查出慢性肾功能不全。这可不是小毛病,从那后,她就长期跑医院,进行药物治疗。

 

  遗憾的是,药物治疗没有控制住病情发展。随着血肌酐进行性升高,数年后,余女士没能逃过尿毒症的魔爪。最近4年多来,她每天都要进行腹膜透析来替代肾脏功能。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余女士照镜子时发现自己变丑了,以前瘦瘦的脸颊有臃肿的趋势,樱桃小嘴也好像有点变形。她以为是年纪大了,加上一直生病,精神不太好导致的。

 

  事情比她想象得严重。仅一年的时间,她的脸部彻底畸形,脸上的肉肿得像面包,右侧脸颊明显凸出,下颌骨错位地向前伸着,嘴巴也合不拢了,连喝口水都会控制不住地流出来,整个面孔像“狮面人”一般恐怖。

 

  更不可思议的是,余女士的身高也缩水了,从一米七缩到了一米六二,体重也从140斤降到了110斤。

 

  原本清秀高挑的女子面目全非,余女士变得情绪低落,不肯见人。家人多次带她到医院做药物和物理治疗,但都没有效果。

 

  前两天,余女士在鄞州二院接受了瘤样增生的甲状旁腺切除手术。医生说,虽然她再也无法恢复往日的容貌,但至少不会再恶化,身高也不会再缩了。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十个透析病人中约有一个

 

  “余女士容貌和身高出现变化,是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在作怪,这是尿毒症比较严重的并发症。”鄞州二院肾内科包蓓艳主任说。

 

  人的甲状旁腺很小,位于甲状腺附近,是内分泌腺之一。它最重要的功能,是通过增加或减少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量来维持人体血钙水平的相对稳定。

 

  包蓓艳介绍,正常人的甲状旁腺激素值一般在72 pg/ml以下,维持透析的尿毒症病人会高些,约在500pg/ml左右。而余女士多次血液检查显示,她的甲状旁腺激素值始终在2000以上,最高一次达到5015,约为正常水平的70倍。

 

  “肾功能不好,会导致肾脏中尿磷排出量减少,血磷增加,血钙减少,活性维生素D缺乏等,继而引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激素分泌增加,动员骨骼中的钙转运到血液中以提高血钙水平。”包蓓艳解释。

 

  而骨骼中的钙质不断大量流失,会引起骨质疏松、骨头变形,从而出现身高缩小、骨骼畸形等。“其实全身的骨骼都会变形,脸部最明显。”包蓓艳说,随着体内钙磷代谢异常,尿毒症患者的心血管也会钙化,有可能导致严重骨折和心血管并发症,甚至死亡。

 

  目前,长期在鄞州二院做血透的患者约为400余人,规律腹透随访病人250余人,这些人中“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发生率约为10%。但像余女士这么严重,出现“狮面症”、“退缩人”现象的倒不多见。

 

  包蓓艳说,透析时间越久,越容易发病,透析5年以上的病人出现这种并发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正常人也会受到此病威胁,八大人群需要格外警惕

 

  由于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危害大、发病率又不低。包蓓艳建议,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应尽早进行血清甲状旁腺激素测定和颈部甲状旁腺超声检查,充分透析、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延缓相关危害出现和发展的速度。

 

  没有患上尿毒症的人群也不要盲目庆幸。其实,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对非尿毒症人群也是有威胁的,即便没有做透析,一旦甲状旁腺自身发生病变,如过度增生、瘤性变甚至癌变,就会被诊断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所以,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这种疾病。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同样能引起骨痛、骨折甚至高钙血症,其中出现骨折状况时一般伴有骨骼畸形身体变矮等。如果引起高钙症,就会有生命危险。

 

  昨天,包蓓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以下八大人群要警惕“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发现不良苗头,尽早到各大医院的内分泌科检查:

 

  与年龄不符的骨质疏松人群;

 

  肾脏结石,尤其是双侧肾脏结石患者;

 

  没有受到较为严重的外力就发生骨折的;

 

  食欲不振、日渐消瘦,腹胀,消化不良等逐渐加重的人群;

 

  莫名口渴、饮水增多,精神懒散、嗜睡的人群;

 

  经常感到膝关节疼痛,下肢乏力,或背部疼痛人群;

 

  曾经有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甲状腺髓样癌的患者;

 

  曾有甲状旁腺腺瘤或增生的患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尿毒症 狮面人 透析 血肌酐升高 甲状腺功能亢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