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肌肉发达青壮年更易跟腱断裂 专家建议运动前热身

2015年04月10日 09:03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肌肉发达青壮年更易跟腱断裂

 

  4月7日,著名运动员刘翔发布了长微博,正式对外宣布退役的消息,并坦言退役原因是由于久治不愈的跟腱伤让他无缘奥运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军介绍说,如果运动前没有充分的热身,运动姿势不当,跳跃扣杀类的动作很容易造成跟腱断裂。

 

  跟腱断裂后重建,恢复不到原状态

 

  陆军介绍说,跟腱位于脚跟的跟骨结节,是连接脚、小腿及大腿等关节的一个很重要的肌腱组织,也是全身最大的腱组织。根据刘翔微博的叙述他可能是患有急性闭合性跟腱断裂。但是由于刘翔长期大量高负荷的运动,跟腱已经处于疲惫状态,当小腿拉伸紧绷,受到力量的刺激,薄弱的跟腱断裂受不了高负荷的拉伸,发生断裂。

 

  “虽然刘翔的跟腱断裂后进行了跟腱重建,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康复训练,但是跟腱断裂再重建后是恢复不到原本的状态。因为跟腱断裂重建后,跟腱虽然补好了,接在一起,但是跟腱有了疤痕,已经很难恢复到它原来的弹性和韧度。如果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在高强度的运动后,还有很大的复发可能性。”陆军说道。

 

  跟腱断裂主要发生在疲劳的时候

 

  跟腱断裂已是运动员的“通病”,难道跟腱断裂只是“钟情”于运动员?其实不然,普通人也一样会被“击中”。陆军介绍,跟腱断裂大多是意外伤导致的,容易发生在对抗性较强的运动中,如打羽毛球、打篮球、踢足球等。特别是,打羽毛球的后退、跳跃、扣杀这一系列动作,打篮球的扣球的姿势,百米冲刺等快速的竞技比赛等。

 

  陆军还指出,其实跟腱突然受伤,有些人是之前有过损伤或是炎症,可能自己并不知道。跟腱断裂主要发生在疲劳时,一些体重大的年轻人不经常训练,在身体疲乏的状态下长时间运动。

 

  据了解,跟腱受伤从十几岁的少年到几十岁的老人,但大多发生在肌肉发达的青年人身上。因为肌肉发达的青壮年,在运动时,肌肉更加紧实,如果运动前没有充分的拉伸热身,运动姿势不当,当猛的跳跃或忽然发力如足球射门时,就会造成跟腱完全或部分断裂。

 

  如不及时手术,断裂会越来越厉害

 

  专家介绍,跟腱断裂发生时,患者会听到“啪”的一声,突然间产生剧痛,用手压后脚跟部分,会出现凹痕,同时,脚踝会感觉乏力,局部会淤血,还伴有肿痛。“踮脚、提后脚跟的动作,跟腱断裂的患者一般是做不起来的,这也是鉴别是否跟腱断裂的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陆军特别介绍说。但是如果要确诊是否跟腱断裂的话,还是要到医院做磁共振的检查。

 

  一旦发生跟腱断裂,要及早做手术,如果不及时手术,断裂会越来越厉害,延误治疗肌肉收紧,跟腱部位发生痉挛,只能采取跟腱重建手术而不仅仅是跟腱修补术,预后将大打折扣。

 

  据介绍,手术治疗后,根据每个人跟腱的断裂程度、愈合程度、疼痛耐受力等,至少3个月,一般半年以内就可以痊愈。如果配合相应的康复治疗、物理治疗的话,可能恢复的会稍微快点。

 

  专家建议,爱运动的市民在运动前最好做3—5分钟预备活动,充分热身,避免过度疲惫的情况下,一上来就参加对抗性强的体育项目。对于有骨骼炎症的患者,运动时也应格外注意,不建议参加高强度的对抗性的运动项目。(通讯员 刘敏 记者 杨彦)

编辑:赵彦

关键词:跟腱断裂 刘翔 肌肉发达人群 跟腱断裂重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