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要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

全国政协关注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纪实

开展粮豆轮作、粮改饲试点,推进黑土地保护技术创新,建立耕地质量保护监督机制

2015年04月10日 09:5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要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全国政协关注加强黑土地保护工作纪实

  4月9日下午,由俞正声主席主持的以“加强黑土地保护”为主题的第2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召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济济一堂,共同就加强对东北地区黑土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的话题建言献策。

  我国东北黑土区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区,面积约103万平方公里。东北黑土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商品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北大仓”。自古有“湖广熟天下足”之说,如今又有“东北丰中国安”之论,这说明,东北的粮食生产在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位置。

  委员们认为,保护黑土地显得十分重要,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保护黑土地的核心问题是充分调动种田者的积极性,要调整农业财政支出结构,以更好地发挥财政支持的有效性。

  “东北地区的黑土地是我国的大粮仓,保护好这一块独特优质的农业资源,实现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东北地区在连年增产的同时,也出现了黑土退化问题。”坐在北京的会场里,每一位与会人员的心都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关外沃野,都在急迫地为保护黑土地、筑稳东北粮仓把脉开方。

  到田间地头去探寻黑土地退化原因

  保护珍贵的土地资源,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一直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期以来关注的问题。去年5月下旬,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吴双战、王国发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曾专门就“加强黑土地保护”问题赴黑龙江、辽宁两省开展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百姓展开田间对话,了解目前黑土地保护现状和土壤退化的具体原因,与当地党政部门交流探讨保护黑土地的经验。

  调研组认为,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长治久安最为重要的战略问题,保护我国珍贵的黑土地资源已经刻不容缓,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珍贵的黑土地。”

  曾在吉林工作多年的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国发对于黑土地的感情深厚,他曾经在政协大会、常委会等多种场合为保护黑土地大声疾呼。“每年都有大批的粮食从这片黑土地上调出,运向了祖国各地,黑土地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所以说,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黑土地的保护,就是加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

  站在东北平原一望无边的黑土地上,与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聊起黑土地的现状,调研组一行与当地干部群众感同身受,曾经“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素有“土中之王”美称的东北黑土地,由于长期超负荷利用、重用轻养,弥足珍贵的黑土层正以每年0.3到1厘米的速度流失。

  “心疼”是写在每个人心里的话。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二井镇自和村,村支部书记闫中杰挥锹挖开了黑土地,不到30厘米,便露了黄土层。“黑土层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平均60至70厘米,下降到目前的平均20至30厘米,并且每年都在继续退化。”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黑土地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