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精兵强将走四方,老弱病残务农忙”堪忧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呼吁 留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

加快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土地综合利用机制,切实解决农村土地撂荒、资源浪费等问题

2015年04月10日 10:20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精兵强将走四方,老弱病残务农忙”堪忧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呼吁 留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

  本报讯(记者 胡京春) “精兵强将走四方,老弱病残务农忙”,目前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导致农村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局面,引起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关注。为此,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提交《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对农村的负面影响及对策》的团体提案,指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给农业生产和农村稳定带来不利影响,建议采取切实举措,将农村青壮年劳力留住。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指出,由于农业生产机械化能力低、农民收入和劳动强度不成正比,加之不断增加的农村家庭支出、城市多彩生活的诱惑和地方经济发展滞后,大批青壮年农民进城打工或者通过其他渠道离开土地,造成农村务农人员年龄老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对新农村建设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很迫切。”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建议积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资源的优化组合和合理配置,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布局,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壮大农村经济实力。

  “加大农村公共基础投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提出采取措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民生水利、道路交通、电力通讯、危房改造、文教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和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不断加快农村发展,进一步夯实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

  农业产业化是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为此,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提出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在资金扶持、信贷利率、用水用地、项目审批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批生产规模大、加工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

  土地集约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和基础。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指出,当前,要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就要加快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大力破除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障碍,以农村土地确权为重点,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托管等形式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完善农村土地综合利用机制,促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集约经营,有利于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切实解决农村土地撂荒、资源浪费等问题。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还建议加强培训,提升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农村 哈尔滨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