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委员建言把握新常态 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

2015年04月10日 14:42 | 作者:牛桂敏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建委员建言把握新常态 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质增效,成为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去年年底召开的天津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和生活服务两个便利化,全力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服务业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也是调结构的关键所在。推进“两个便利化”,更是亟需服务业的发展提质增效。

    一、 服务业提质增效需要更加关注服务业的投资效益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服务业的发展,将其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实现城市定位的重要举措,加大投资力度,实施了大项目引领战略。2007年以来,陆续推出了7批共140项总投资4453亿元的市级重大服务业项目,推动全市服务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2005-2013年,天津服务业(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由42.5%提高到48.1%,并已超过工业增加值比重。但仍未超过第二产业比重(50.6%),未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升级。与先进城市相比,该比重仍有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资效益尚不理想。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创造出的GDP较低,有些投资未能产生预期效益,服务业发展仍处于投资主导型增长阶段。因此,服务业提质增效,亟须调整发展思路,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关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转向更加关注固定资产投资效益。这一问题应当成为新常态下的重中之重。

    二、 服务业提质增效需要降低投资的资金成本

  投资的资金成本,无疑会影响到投资的效益。由政府主导的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政府投资的债务性融资比例过高,国有企业主要依靠贷款投资,就会使得地方债务沉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还本付息的压力沉重,就会影响项目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影响服务业投资效益。

  降低投资资金的债务依存度,降低资金成本,关键是解决好“谁来投”的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投资模式,降低政策门槛,消除垄断,变政府主导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鼓励和吸纳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更多地进入服务业领域,让民间资本在服务业投资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投资主体由政府转向社会资本。

  对商业房地产开发等经营性项目,应与政府脱钩,完全推向市场,其债务等同于一般竞争性企业债务;对供水供气、垃圾处理等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公益性项目,应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其债务由项目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举借和偿还,政府按照事先约定,承担特许经营权给予、财政补贴、合理定价等责任,不承担偿债责任;对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确实需要政府举债的公益性项目,再由政府发行债券融资。

  现有的政府债务可通过资产的转卖,债转股,长、短期债务重组转换,拉长负债周期,降低期限错配风险,等等,减少负债、增加股本。鼓励各种将债务性资金变为股权性资金的金融创新。尝试逐步让商业银行拥有投资权力,从根本上消除债务融资比重过高的体制基础。采取切实措施,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标落在实处,特别是要放开对民间资本市场发展的限制。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建 投资 服务业 发展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