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起间谍案曝光 军报披露哪些人最容易被策反

2015年04月12日 10:11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32

 

  哪些人最容易被策反?

  据国家安全机关统计,目前被境外间谍机关策反的群众并不罕见,退伍军人、留学生、高校师生、军事发烧友以及军工企业、国防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人员等,都是其着重关注的对象。尤其是一些年轻的网友,很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被境外人员利用。

  根据我国《反间谍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不明情况,被诱骗落入境外间谍机关的圈套,一定要终止违法行为。如果受到对方威胁,不要害怕,更不要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有重大立功表现,还可以予以奖励。

  背景提示

  习主席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曾明确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4年11月1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经济社会发生深刻转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值得警惕的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核心领域、要害部门和重点目标的情报窃密,以及重要涉密人员的渗透策反活动,一刻也没停止过。这次修法主动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定位明晰,重点突出,更利于反间谍工作的开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多起间谍案曝光 哪些人最容易被策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