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赖明调研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

2015年04月13日 10:30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原标题:赖明调研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

1

 

  3月26日-28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社中央调研组,联合社河南、江苏、安徽省委,赴河南信阳就“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课题进行调研。

 

2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位于信阳境内淮河流域沿线的水利工程及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考察出山店水库施工现场,详细询问水库库容及移民搬迁问题;调研息县重点打造的“中国生态厨房”食品加工产业群及矿山转型整治情况;考察淮滨县造船厂和饮马港,了解当地航运发展情况;考察淮滨酒厂和淮滨县浙商纺织工业园等经济转型升级改造情况。

  在28日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赖明对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地位和做好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发表讲话。赖明说,经济新常态下做好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是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更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是创新思维、树立全局观念的重要抓手。因此,一定要创新思路、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做好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

3

 

 

  赖明指出,长期以来淮河流域治理一直是“治”的思维,当前水资源缺口问题凸显,需要创新治理方式统筹上中下游水资源,如上游通过“拦、蓄”增加水资源存量,中游通过“蓄排并举”排涝抗旱,下游灵活把握改善水资源分布,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推动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做好规划,综合考虑防洪、农业、生态、旅游、养殖、航运与城镇生产生活,在经济新常态下协调好资源环境约束与经济社会发展这对主要矛盾。二要完善体制,变“多头治理”为“流域管理”,实现体制新突破。三要调整机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参与淮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四要依靠科技,对水的资源属性进行深层次研究,理清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之间的关系,利用科学技术和数据监测深入分析研判。五要加强立法,通过加快立法、科学立法、科学修法,做好淮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作。

 

4

 

  调研座谈会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主持。水利部水资源司调研员贾利、环保部污染防治司调研员裴相斌、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但萍、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马国青、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仲伯俊、河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刘文生、社安徽省委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卢明霞、安徽省蚌埠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宗文、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琼芳、原淮南市交通局副局长、现民建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庞进亮、社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伏涛也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提出建议。

  调研期间,赖明副主席还同社信阳市委有关同志及部分社员进行了座谈。

  陪同调研的人员还有: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刘凤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调研 淮河 河流 流域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