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人民日报:改革推动股市上行 成交量过万亿成常态

2015年04月13日 10:39 | 作者:谢卫群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上证综指又到一个新高度:4000点!沪指10日突破4000点,以4034点收盘。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的此时,沪指还在2100点上下徘徊。2014年,沪指上涨53%,涨幅位列全球资本市场之首。而从2014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90%。

  记者探讨的是,与过去相比,GDP增速略微下调,为何此时股市持续上行?

  成交量过万亿元成常态——

  资金拉动股市上扬,并逐步加力支持实体经济

  从表象上看,资金推动了本轮股市的强力上行。

  沪深两市日成交量过去是每天四五千亿元便被称为天量,而现在,两市日成交量过万亿元已见惯不怪。港股通额度由使用不足到一天用尽,B股全线涨停,显示着充沛的流动性。

  “股市大幅上涨,与资金宽松密切相关。这也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共同特征。”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说。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纷纷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流动性增加,因而形成了资金市。美国等发达国家更是实行了“股市改变经济”的策略。“传统的思维方式是,基本面决定股市成长。‘股市改变经济’则采取相反的路径,先改善股市,然后改善基本面。”孙立坚分析。“通过低利率,将资金挤到股市,股票价格提高,因而增加投资者财富,拉动消费增长,从而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和实体经济。”孙立坚谈道。

  尽管中国的股市没有明确的“股市改变经济”的策略,但是,类似的特征也正在出现。如何让资金更好地扶持实体经济,应成为下一阶段的思考重点。

  德勤中国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首季,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新股融资额首次超越香港交易所,甚至有可能取代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安永报告也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交易所完成70宗IPO交易,共融资约500亿元。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趋势正逐步形成。

  股民对中国经济走势积极认可——

  “可以说,大家用手里的钱投了中国经济未来一票”

  从深层次上看,本轮股市上涨是改革推动的。

  证监会主席肖钢今年两会期间应邀做客本报“两会e客厅”时说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反映了投资者对改革开放红利释放的预期。改革红利将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最强大动力。

  “股指一般对经济的反映提前约18个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人们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就越高,政策出台的频次也越高。由此看来,此轮股市的上涨,是中国股民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积极认可。可以说,大家用手里的钱投了中国经济未来一票。”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的改革提升了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和憧憬。“一些过去认为难以推动的改革,都一一向前推进,这种改革态势前所未有。特别是金融改革,如存款保险启动、利率市场化加速等,这些政策都会在股市上得到反映,并仍将对未来产生趋势性影响。”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在全球范围内看,仍然属于高增长。为改善实体经济状况,中国的系列改革政策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

  数据显示,沪指的新一轮上涨是从全国两会期间的3月12日起开始的,而此时,国家的治理方略已经明晰,“从这个角度看,国家治理的方略提振了股民的信心。”李迅雷说。

  经济结构调整让市场热点不断——

  公众资产配置的传统思维方式开始改变

  经济结构的调整直接带动了资本市场的活跃。比如“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新的发展机遇,带动与之相关的股票连连上涨。自贸区扩容、中部城市群启动等利好出台,也让股市热点不断。

  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让一大批新经济企业上市,这拉动了创业板持续上涨。创业板指数仅一年间就上涨86%。

  李迅雷分析,实体企业及金融企业的结构调整也在加速。为了减少负债,如今企业和金融机构都乐意选择权益类融资,以提升企业活力。以上海上市公司为例,因为国资国企改革,一大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重组,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债转股,以轻装上阵。而这类重组题材,大都带动股票的活跃和上涨。

  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改变了公众资产配置的传统思维方式。李迅雷分析,过去,公众的资产配置以房地产为主。遭遇房地产市场调整之后,公众增加了信托、理财、P2P等投资,并且,不少人发现,股票市场仍在低估值区,成为收益可能超10%的投资产品。因此,有不少人点燃了股票投资热情,股票、基金类的权益类金融产品配比大大提高。

  交通银行报告显示,流动资产所投产品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事实上,基金、理财产品的投资增长,最终也为股市提供了有效的流动性。

  保护投资者热情,也要防范市场风险——

  投资者中散户占比达90%,50%的公司市盈率超83倍

  在众多经济学家看来,长期以来中国股市跌多涨少,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形下,如今的上涨局面来之不易。

  但是,股市持续上涨带来另一个特点:估值偏高。李大霄列举数据谈道,目前,43%的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100倍,50%的公司市盈率超过83倍,70%的公司市盈率超过51倍。投资者需要注意市场风险。

  李迅雷分析,对估值的理解不深,与投资者不成熟有关。因为中国还是一个散户市场,投资者中散户占比达90%。散户为主的市场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过程,美国从散户市场走向机构为主的市场用了70年,中国投资者的成熟也有待时间考验。他以为,投资者的热情应当保护,市场的繁荣值得维护,重要的是疏导而不是压制,应给投资者更多选择,比如增加股票供给等。

  李大霄认为,“在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注册制全面实行之前,股票供应不足会出现很多暂时现象,建议投资者理性,不要追逐泡沫,更不能卖房炒股、借钱炒股,应量力而为。”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市场领导合伙人吴晓辉说,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和实施,中国股民今后将会有更多投资机会。

  李大霄表示,促进融资者与投资者收益平衡,促进资本市场可持续繁荣,实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标,这是所有市场参与者应该努力推动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股市 中国 投资者 改革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