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赵雨森:将黑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 上升为国家重大生态工程

2015年04月13日 14:15 | 作者:赵雨森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北黑土区是我国主要粮食产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以上,粮食商品率达60%,占全国商品粮的1/3。目前,我国东北黑土区耕地退化非常严重,严重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为加强黑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建议:

 

  一、 建议人大对黑土资源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立法,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法律或法规,同时加快修改或补充有关法律规定。

 

  二、 建议国务院将黑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作为一项重大生态工程,使其上升到国家战略。

 

  三、 建议由发改委和国土部门牵头成立“黑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委员会”,协调多部门联动配合、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协调发展。

 

  四、 建议财政部门建立黑土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农田基本建设和黑土耕地的保护性耕作的投入和补助。

 

  五、 建议农业部门建立黑土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引导农民推行免耕播种、少耕深松、秸秆还田、田间覆盖等技术措施。

 

  六、 建议建设部门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及其他新增建设用地中占用耕地制定表土剥离优惠政策。

 

  七、 建议环保部门加快黑土区试点污染土壤修复。率先开展黑土区试点,探讨和制定土壤修复办法和规程,建立行业标准。

 

  八、 建议水利部门在土地整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类型的土地整治项目中增加水土保持内容,统筹安排农田水利工程等土地整治的具体内容。

 

  九、 建议林业部门加强黑土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高黑土区造林绿化补助标准,尽快提高黑土区森林覆盖率,建立农田防护林体系。

 

  十、 建议科技部门优先设立重点研发专项,开展黑土区地表水土过程、侵蚀机制与调控等重大前沿基础研究,研发黑土资源保育农业关键技术、退化黑土生态修复技术、水土流失防治工程技术等。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黑土资源 生态工程 粮食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