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吸烟不美!法律无情是最好的“控烟手势”

2015年04月14日 10:54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郭元鹏:法律无情才是最好的“控烟手势”

  4月13日,距离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法规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还有50天。“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民不仅可以了解戒烟知识和戒烟案例,还可以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和曝光。同时,北京控烟协会发布了待选的三个控烟手势,将通过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北京市通用的“控烟手势”。(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这三种“控烟手势”都很形象,不仅让人一看就明白,而且一学就能会。问题在于,有了“控烟手势”能不能起到作用?对于自觉的烟民来说不成问题,他们看到别人给出“控烟手势”之后,可以掐灭手中的烟头。而对于不自觉的烟民来说,“控烟手势”也只是一个手势。

  这就犹如“交通手势”是一样的。“交通手势”让交警伸出来,就有严肃性。这是因为不听交警的“交通手势”的指挥,换来的有可能就是罚款,就是扣分。但是,如果是一位普通市民,他也伸出“交通手势”,又会如何?这只能是一个手势,而没有任何效果。同样的手势,交警伸出来就是法律,百姓伸出来就是闹着玩。

  道理是同样的,市民并不是执法人员,他们伸出“控烟手势”,就不会有威严。文明一点的烟民或许可以灰溜溜的离开,但是要遇到了那些不文明的烟民,骂你一句,打你一拳,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虽然说,公共场所禁烟,是每一个人的义务,但是禁烟依靠百姓的手势,确实有点想当然了。

  只有让“控烟手势”变成“控烟拳头”,才能具有意义。而这个拳头需要法律来成就。

  广东曾经是控烟最严厉的城市。这几年出台的地方控烟法规不断升级。但是,街头烟民依然众多。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法规成了摆设,成了好看的花瓶子。起到了装饰作用,却起不到查处的作用。而且,对于有些人来说,也未必在意那点罚款,即使你去罚款,人家也未必就乖乖掏钱。这牵涉的是法律的严肃性。笔者以为,真正控烟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一方面,需要在卷烟厂这个环节做些事情。每年的香烟销售数量要严格的控制。而眼下,很多卷烟厂在销售完了规定的数量之后,依然会变着法子生产,换个其他颜色的烟盒子就又上市了。

  另一方面,需要在销售环节做些事情。笔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在不允许吸烟的飞机场,都有香烟在销售。对于不允许吸烟的地方,是否要禁止香烟的销售呢?当学校周边都在销售香烟的时候,禁烟也就会难上加难了。

  最后,政府需要告别对香烟财政的依赖。目前实施的是烟草专卖制度,这个制度何尝不是地方烟草财政的垄断行为。其目的究竟是查假烟还是想多卖烟呢?很显然,目的就是让市民购买本地烟,就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当一边喊着禁烟,一边还依靠卖烟赚钱的时候,禁烟也会成为空谈的。

  把“控烟手势”变成“控烟拳头”才能有力度。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对法律底线的坚守。

 

编辑:水灵

关键词:控烟手势 法律 控烟 无情 销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