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黑龙江加快建设步伐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

2015年04月14日 16: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黑龙江加快建设步伐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

 

  新华社哈尔滨4月14日电(记者孙英威、马晓成)记者从13日召开的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工作会上了解到,黑龙江省将加快推进通道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集散基地建设、外向型产业发展等6项工作,加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进程中。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的边境线长达2981公里,全省对俄投资额和对俄贸易总额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黑龙江结合自身区位特征,提出构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并成功纳入“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之中。

  为了让中蒙俄经济走廊更顺畅、更高效,黑龙江提出加快推进通道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以哈俄欧跨境货运班列为重点的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铁路集装箱中心等物流集散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推进外向型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6项重点工作。

  目前,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牡丹江至绥芬河铁路扩能改造已近收尾,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滨洲和滨绥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正稳步推进。哈尔滨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相关改造完成后,滨绥线、滨洲线总输送能力将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1亿吨以上。

  通道建设加速了产业聚集。据黑龙江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仅滨绥、滨洲铁路沿线,现已建成涵盖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制药、高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园区12处,入驻企业4126户。在产业布局上,黑龙江正依托物流通道打造以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进口木材、商贸等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带,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外向型经济体系呼之欲出。

  软环境建设也在同步提升。推进无纸化改革和数据信息互换,哈尔滨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共同建设了便捷化通关模式,方便企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过推进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使企业进出口货物仅需要一次查验。打破关区界限、增强企业自主选择权的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改革,也将于5月1日正式启动。

  专家认为,东北三省应借“一带一路”建设谋求更大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表示,黑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能带动黑龙江的发展,也能让发展的红利惠及邻国。(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蒙俄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