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武汉护士泰国度假遇人溺水 做人工呼吸施救(图)

2015年04月14日 16:27 | 作者:杨京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武汉护士泰国度假遇人溺水 做人工呼吸施救(图)

1

高秋玲(图中背对者)正在现场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2

救人护士高秋玲。高秋玲丈夫喻先生供图

 

  遇到一位游客海中溺水,在普吉岛游玩的武汉普爱医院护士高秋玲挺身而出施救。13日凌晨,高秋玲结束行程返回武汉。当她来到医院时,已经得知此事的领导和同事纷纷向这位“女汉子”竖起了大拇指。院方表示,计划在之后对她的义举予以表彰。

  庆幸当时有外籍人士配合

  13日上午,武汉晚报记者在普爱医院西院区见到高秋玲。再次回忆起当时的细节时,高秋玲说,那名女子被拉上岸时,面部呈紫绀色,心跳和呼吸都极为微弱,需要立刻实施心肺复苏。当时一名外籍女子首先出现,随后又来了两名男子。对方说的英文有浓重的当地口音,听起来有些吃力,但她还是可以凭借自己的英语基础与其交流,从而互相配合施救。

  高秋玲表示,心肺复苏的操作必须持续不间断进行,需要一定的体力,最好能有多人配合。因此这几位和她一起施救的外籍人士也十分重要。“如果只靠我一个人,也不一定能有这样的效果。”

  高秋玲的丈夫喻先生是一名广告从业者。虽然不是专业的救护人员,但在妻子的影响下,他也知道一些救援常识。喻先生说,因为当时海滩上游客很多,在妻子实施救援时,他则主动在一旁维持秩序,避免围观人群过多阻挡空气流通。

  普通人也应掌握急救知识

  人在溺水时,5分钟左右就可以因呼吸心跳停止导致死亡,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抢救。因为溺水者常常会吸入水草、泥沙等,在救援时首先应该将这些异物清除,以保证其呼吸顺畅。

  以此次救援为例,对方溺水程度较深,呼吸和心跳都几乎停止。高秋玲说,即使是普通人,也应该掌握一些必要的急救知识。目前实践中通常采用按压30次,人工呼吸两次交替进行的方式。最好是两个人同时进行,并随时注意对方的脉搏和意识的恢复情况。

  “在抢救时,一定要拨打急救电话。”由于第一时间急救的条件有限,前期的抢救都是为了赢得救援时间。让高秋玲庆幸的是,施救进行了10多分钟后,救援人员就已经来到现场。当显现复苏迹象的女子被快艇送走后,同行的游客都为高秋玲鼓起了掌。

  她是科室的“女汉子”

  “她能有这样的举动,我一点都不意外。”高秋玲所在骨二科的护士长彭清荣说,医院前不久还组织过心肺复苏的急救训练。高秋玲是科室里的“女汉子”,经常主动揽下科室的重活累活,同事们都戏称她是“高壮壮”。喻先生也说,老婆每次回家都“累瘫了条”,自己虽然十分心疼,但妻子乐在其中,自己也只能支持。

  就在前不久,科室里一位老年病人因为卧床时间太长,在一次下床时突然栽倒。正好来病房查房的高秋玲见状,立刻冲上前,一把将老人抱住。虽然老人没有摔倒,但高秋玲的脚踝却因此扭伤,直到两天后才消肿。事后,高秋玲依然坚持上班。彭清荣发现她走路有些一瘸一拐,追问之下才得知了实情。

  昨天上午,普爱医院院长胡绍、党委书记李菊芬、分管护理的副院长王岚与高秋玲见面,并高度赞扬她的行为。高秋玲在该院就职近5年,工作表现一直很不错,还曾获得过全院“优秀护士”的称号。目前,院方正考虑对她的举动进行表彰,并将此事向武汉市卫计委等单位上报。

  本报报道刊发后,也在读者和网友中引发了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高秋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仅尽到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本职,也展现了中国游客,特别是武汉游客在海外的形象。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武汉护士 人工呼吸 泰国度假

更多

更多